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温岭一男子遇交警查酒驾 逃跑时跳河不幸溺亡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2-13 15:05:26

温岭一男子遇交警查酒驾 逃跑时跳河不幸溺亡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实习记者/周晶 首席编辑/赵洁)今天上午,有网友向浙江在线官方微信(微信号:zjolwx)报料,称昨晚在温岭之江中学附近,一名司机酒后驾车害怕被查,逃跑时跳入河中,不幸溺水身亡。

浙江在线记者从温岭市公安、温岭消防部门了解到,网友所说属实,一名李姓司机为了躲避交警查酒驾,下车逃跑,现场执法交警见状,追了上去,但还没等交警追上,李某就跳进了之江中学附近的河内,不幸溺水身亡。随后李某的尸体被打捞上来,经鉴定李某为酒后驾车。

路遇交警查酒驾 司机逃跑跳下河

据死者李某的舅舅林先生说,李某昨晚是去参加朋友的婚宴,在酒席上喝了点酒。

林先生从当时执勤的交警处获悉,李某开车经过之江中学附近的万昌桥时,发现交警在桥头设卡查酒驾,李某想掉头离开。这时后方路口的交警发现了这一情况,开车上前。李某下车就跑,交警也追了上去。

记者从温岭警方了解到,事情发生在2月12日0时20分左右,李某在距离查酒驾设卡点100米开外处,下车向反方向跑去。交警发现异常后,马上跟过去。然而,未等交警追上,李某就跳进了边上的河里。交警赶到河边时,看到李某正向对岸游去。

警方表示,由于天黑,水中的情况难以看清,在呼叫未果的情况下,执勤交警只能一边拨打消防及120,一边绕到河对岸寻找李某。

交警抵达对岸后,等了一会儿不见李某上岸,意识到很有可能发生了意外。此时赶到现场的消防部门开始救援打捞。

凌晨2时40分左右,李某被打捞上来,已经身亡。据救援人员称,当时尸体已经僵硬。经现场抽血鉴定,李某确实是酒驾。

温岭市公安局也联合多个部门成立了调查组,一位姓叶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上午他们对现场进行了勘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家属:交警不该追得人跳河还不施救

警方:未恶意追赶 事后拨打了119和120

对于外甥的死,林先生认为,当时执勤的交警也负有责任。

林先生告诉记者,外甥平时游泳还不错,但事发当时是凌晨,室外气温在零度左右,“这么冷的天也吃不消游”,外甥当时酒驾逃跑是事实,但交警追人的行为也有问题,“是交警把他追到了河边”,林先生说。

另外,林先生还质疑,在整个过程中,交警全程都没有叫外甥不要跑,当李某跳下河,交警也没有呼喊其上岸,等到李某在河里失去踪影之后,交警也没有下水施救。最终李某溺水身亡,交警也该负责任。

警方对此的回应是:执勤交警并没有恶意追赶李某,更没有想到对方会做出跳河这一危险举动。呼叫李某未果后,执勤交警也立刻拨打了消防和120急救电话。

针对家属提出的质疑,记者也咨询了调查组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现在调查才刚刚开始,对于家属的质疑还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但肯定会对此进行调查。

律师:交警追酒驾无过错 但若见死不救则面临刑责

酒驾逃跑,交警追还是不追?司机跳河,交警该不该下水去救?

关于这两个问题,记者也咨询了律师。

浙江楷立律师事务所律师凌斌说,见李某逃跑,交警去追,并不存在问题。如果酒驾逃跑,交警都不能追,那么交警也无法执法了,而且追的目的是为了要让李某停下来。另外,如果事发当时,交警打了急救电话,也该视为救援措施的一种。

凌律师说,这也要考虑当时的实际情况,综合多种因素一起看。但如果见人跳下河,生命垂危,交警却不施以任何的救援,最终致其死亡,则交警有可能会面临刑事责任。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