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假期后半段晴雨相间不太冷 白玉兰郁金香樱花都开啦
稿源: 都市快报  | 2015-02-21 16:51:55

假期后半段晴雨相间不太冷 白玉兰郁金香樱花都开啦

昨天,杭州下了羊年第一场雨。淅淅沥沥,断断续续,但并没有很阴冷的感觉,感觉好像气温和晴天的时候差不了多少。前天,也就是大年初一,是“雨水”节气。对杭州来说,到了这个时节,春意就会隐隐出现,像昨天这样的雨,应该就是春天的信号吧。

春节长假差不多过了一半,接下来几天,晴雨相间。杭州市气象台预测——

今天上午阴有雨,下午起雨渐止转阴天,气温9-12℃;

年初四(2月22日),阴到多云,气温7-15℃;

年初五(2月23日),阴有雨,6-8℃;

年初六(2月24日),阴到多云,4-11℃。

假期的后半段你打算怎么过呢?之前的几天大家应该都忙着走亲访友,到了后面几天,可能都会想出去走走,到处玩玩吧。要是不下雨,最好的当然是去西湖边看看花,这几天暖暖的天气,好多早春的花都开了;如果下雨,去看看展览或是在室内玩一下,感觉会更方便。我们为你整理了长假后半段一些有意思的节目,分成晴天版和雨天版,祝你玩得开心。

下雨天玩点什么?

岳王庙看年画

岳王庙正在举办中国年画王真迹展,展出中国年画王杨洛书的一批真品以及明清绝版年画,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八仙聚会》《西游记》《二十四孝图》等。

特别值得看的,是堪称“中国一绝”的高密扑灰年画。它由高密北乡人创造,先用炭条起稿扑抹成正稿,然后再手绘成民间写意年画,代表作品有《财神》《姑嫂闲话》《麒麟送子》等。这些扑灰年画还是首次在杭州展出。展览到3月9日结束。

浙江自然博物馆认识“羊”

浙江自然博物馆正在举办两个展览。一个是《邮票上的贝壳》展,展出邮票300余张、贝类标本66件,配上图板介绍,贝类生活视频,趣味故事说明,很有意思。

还有一个“吉‘羊’如意”羊年贺岁展。从科学的角度展示了羊的分类、分布、身体构造等,也从历史文化的角度阐释了羊的利用、羊的文化、羊与人类的关系等。博物馆一楼大厅还有一组“喜气羊羊”场景,由16只家羊标本组成,最上层的三只羊寓意“三羊开泰”,带小朋友去拍照片蛮合适。

吴山城隍阁看剪纸

城隍阁大红灯笼高高挂,“美丽中国剪纸艺术展”珍贵名家藏品展正在这里举行。作品出自“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被誉为中国“魔剪”之称的范祚信。

极地海洋公园全明星表演

春节期间,极地海洋公园的鲸豚剧场、白鲸剧场、海底剧院三大剧场,上演海洋动物全明星表演,白鲸、鲨鱼、海豚、海狮等聪明海洋生物,都准备了各自拿手绝活。

年初一至年初五,极地海洋公园还推出了一场冰雪大作“赞”活动,在规定的时间内参与科普问答活动并集满3个“赞”,就可以换一张与动物亲上加亲的“亲亲券”。公园会为你准备海洋动物们最喜爱的“美食”,让你亲手给海豹、海龟、吃奶鱼(三选一)喂食。

烂苹果乐园高科技互动体验

烂苹果乐园里,有许多高科技互动体验。魔法丛林、糖果小镇、海盗大街、深海广场、水果部落、四季花园等十大主题项目各具特色。

烂苹果乐园特地请来羊驼,举办萌兽新春大庙会活动。每天有羊驼站在乐园门口迎接小朋友的到来,开园后,羊驼就开始在乐园内大巡游。

临安湍口温泉二人世界

如果只想两个人安静地“放空”两天,临安山里的温泉应该合你心意。

临安湍口众安氡温泉度假区的酒店,建在开阔的盆地里。酒店最大特色当然是无处不在的温泉,就连房间里的热水都是含有丰富矿物质的氡温泉,不管使用莲蓬头的淋浴房或者独自躺在硕大的浴缸里,都可以足不出户就享受到泡温泉的乐趣。

晴天能去哪里逛?

白玉兰和郁金香都开啦

这几天这么暖和,西湖边很多花花草草,以为春天来了,早早开放。

比如,太子湾公园,一直走到最里头的瀑布边上,有十几棵从江西井冈山引进的红色山樱,这几天就开了。粉色的花瓣,在还有些微冷的风里显得特别娇艳。它比一般樱花开得都要早,每年看到它开了,就会在心里默默期待,不用再等很久,就轮到樱花了。

原本要3月才开花的白玉兰,这两天也开了。昨天走在北山街上,有两三棵白玉兰,高高地开满了一树,就像一片洁白的雪。

还有慧因高丽寺里的郁金香也开了。两千多盆,一百多个品种,开了红、黄、紫、粉四种颜色,都是过年最喜庆的花色。3月中旬,慧因高丽寺会举办郁金香品种展,几乎郁金香的所有品种,都可以一次性看到。这几天,算是打个头阵,先去瞧个新鲜。

植物园梅花正是盛花期

今年春节比往年晚,所以,过年刚好是梅花开得最热闹的时候。梅花五瓣,象征五福。想想植物园里满园子的福气,过年去看再合适不过了。

灵峰种了一万多棵梅花,品种有80多个。以花型、花色来分,可以分成宫粉型、红梅型、照水梅型、玉蝶型、朱砂型、大红型、绿萼型和洒金型等。其中,宫粉最常见,品种也最多。你可以仔细看看,五瓣花开得都是粉红色,而且一棵树上花开得又密又浓的,多半就是宫粉。

灵峰下有个品梅苑,里头摆的都是老梅桩做的盆景,梅花、蜡梅都有,有150多盆,也蛮有看头。

灵峰探梅期间(除夕至元宵节),凡身份证名字带“梅”字的市民,可免票入园。

钱王祠看永生花

钱王祠虽然不大,不过鲜花摆了3.5万多盆,100多个品种。除了巨型大花蕙兰、巨型跳舞兰、荷兰铁等新奇品种,我们特别为你介绍永生花。

永生花,也叫保鲜花、生态花。就是把玫瑰、康乃馨、绣球等鲜花,用高科技手段,脱水、脱色、烘干、染色后做成干花,看起来不管是颜色,还是手感,和鲜花都一模一样,不用浇水也可以保存3年以上。这次花展上的永生花,是杭州首次最大规模的集中展出。

郭庄插花各有韵味

郭庄正在举办“花开春上——中国传统插花·书画联展”。

插花,可不是把花简单摆摆。最简单的比如一枝梅花,也不能直接插到瓶子里,而是先要看它的枝木仪态,是放在瘦长的瓶子里,还是圆胖的盆子里好看,然后还要看,它是孤零零一枝好呢,还是和哪种花搭在一起更有韵味。

这次,郭庄请了浙江省4位最有名的插花师,给大家展示70多个插花作品。用的都是差不多的花材,比如花毛茛、芍药、芦花、石蒜、梅花、牡丹、水仙花、百合花等,但经过不同插花师的手,味道也就不同了,有的幽静雅致,有的清丽脱俗,有的仪态万千。

插花展还请了兰花书画家马春,画了60多幅兰花,配在插花后的墙上。抬头看兰花书画,低头看插花,更有韵味。

插花展到2月26日(正月初八)结束,门票不涨价,可以用公园IC卡。还有个好消息是,花展期间,只要穿中国传统服饰,比如汉服、少数民族服装,都可以免费入园。

少儿公园玩“挖掘机”

少儿公园新添了能旋转、起降和伸缩液压臂的“挖掘机”,它以工地上的挖掘机为模板,用起来也和真的挖掘机基本一样。为了让小朋友体验得更真实,挖掘机前还放了泥沙,周边也做成了工地的模样。价格为每人10元,每次5分钟,家长也可以体验。

特别提醒 后天年初五灵顺寺暂未开放

北高峰上的灵顺寺,也叫财神庙,以前年年大年初五,都有很多人去拜财神。不过因为寺院维修整治工作尚未完成,所以后天也就是年初五,将继续暂停对外开放。大家不要空跑一趟。

春节期间,杭州市属各大寺院的开放时间如下:

年初一至年初六(2月19日至2月24日),延长开门时间,早上提前到了6:00;下午推迟到了5:45。

年初七(2月25日),各大寺院恢复正常开放。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