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从141分钟到50分钟 浙江家庭男女做家务时间差距缩小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3-04 16:26:04

浙江在线杭州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今天上午,浙江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讲会在杭举行。

会议对省三八红旗手、省三八红旗(集体)、省巾帼文明岗、省巾帼建功标兵以及武警浙江省总队十佳军嫂进行了表彰。近年来,在浙江积极推动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各条战线的优秀女性与男性劳动者共同发挥了重要作用。顾洁萍、杨云飞等部分女性创业者以其勇于创业创新的突出实绩,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影响,在本次表彰中荣膺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调查显示,浙江女性在家庭生活中角色的重要性日益显著,个人事务的自主权不断提升。在浙江家庭中,男性和女性从事家务劳动的时间差距在2000年为141分钟,至2010年缩短至50分钟。值得注意的是,仅购买自用贵重物品、资助父母两项事务,浙江女性可以完全或基本自主决定的比例均超过95%,也与男性基本相当。此外,在家庭的日常开支、住房、投资经营、子女升学等重大事务决策中,由夫妻双方共同商定或由妻子自己做主的比例也在明显提升。

然而,受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男女不平等”现象在社会当中依然存在。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