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光明日报】唐一军:协商制度不能“挂在墙上”
稿源: 光明日报  | 2015-03-04 22:24:57

前不久,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使“协商民主”这个热词再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这一年来,宁波市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进程中又进行了哪些新探索、新实践?记者为此采访了宁波市政协主席唐一军。

唐一军表示,中共中央《意见》的出台将人民政协及其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纳入了国家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去年9月,中共宁波市委出台了《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办法》,可以说是宁波为完善制度构造,健全协商机制所做的积极探索。接下来宁波将进一步制定出台实施细则,确保政协协商民主实实在在、具体可操作地落到实处。

新年伊始,宁波市政府与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对接会首次召开,两套班子全体成员就今年工作面对面交流讨论,零距离协商对接,标志着市政府、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对接协商机制正式建立。对此次对接会的协商层次和协商内容,唐一军评价为“协商民主在宁波实践之新举措”。

“协商制度不能‘挂在墙上’,必须确立‘真协商’观念。”唐一军说。宁波市政协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形式报送和反映协商意见,去年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50多条,同时通过跟踪问效真正做到协之有效,商之有果。

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为此,宁波市政协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做到党政有所呼,政协有所应;党政有所为,政协有所动;党政有所忧,政协有所担。

除了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点问题外,宁波市政协还将助推改革发展和关注民生改善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

“去年,我们的主席会议成员就全市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困难新问题,分别率领调研组深入企业调研,找问题、挖根源、谋对策,提振了企业在新常态下发展的信心。”唐一军还介绍了宁波政协就全面深化改革、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发展海洋经济等重点课题开展民主协商的情况。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课题做一届。在前三年就象山港区域、四明山区域、中心城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开展专题协商民主评议的基础上,今年将着手对临港工业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问题开展民主评议,明年将重点关注余慈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对于用5年时间对宁波生态环境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形成一份全面的调研报告,将协商民主落到实处,唐一军充满信心和期待。

“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宁波实践’过程中,既要把握共性,做好‘规定动作’,讲好‘普通政协话’,又要具有宁波特色,做亮‘自选动作’,讲好‘宁波政协话’。”唐一军说,宁波市政协就此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尝试。

“去年,我们创设了委员双月恳谈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探讨解决办法,效果比较好。”唐一军说,“今年我们将双月恳谈会改为委员‘月谈会’,进一步丰富协商内容,增加委员人数,改进协商方式,力求取得更大实效。”

为进一步拓展协商广度和深度,宁波市政协还探索建立了全体会议提案机制,如今年的全会提案《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构建宁波现代国际物流中心的建议》正是为推动宁波在新常态下主动对接融入国家战略,重塑再创宁波的城市竞争优势献策出力。此外,还将“传统项目”政情交流会向协商交流会拓展,由每年一次增加至二次;创新网络协商形式,开发委员手机客户端软件,实时向政协委员推送政协新闻、通知等,并收集社情民意,使协商民主形式在继承中得到了不断创新。(光明日报 记者 张进中)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