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4月1日前,浙江全省11个市都要发布“拥堵指数”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3-08 19:03:16

4月1日前,浙江全省11个市都要发布“拥堵指数”

■小编每次出门前都要查一下拥堵指数,双休日的大清早,杭州那是相当畅通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以后出门,关注的不止天气,还有“拥堵指数”,走哪条路最不堵,如果碰上车流高峰,估计需要多花多少时间?这些信息一目了然。这样的目标,今年就要在浙江全省实现了。

最近,省治堵办副主任郑黎明在参加“浙江交通之声”访谈时透露了一个信息,全省11个设区市都将在今年4月1日前,发布本市交通运行指数,也就是俗称的拥堵指数。“目前,各市城市交通运行指数系统初步完成,实现对外发布条件基本具备。”

据介绍,交通运行指数是综合反映路网畅通或拥堵的概念性指数值。交通指数取值范围为0~10,分为五个级别,即“畅通”、“基本畅通”、“轻度拥堵”、“中度拥堵”、“严重拥堵”,数值越高表明交通拥堵状况越严重。

指数值可以实时动态地反映全路网的运行状态,通过定义早、晚高峰或者节假日高峰等不同统计周期,可以得到工作日高峰平均交通指数、日交通指数最大值等反映一天典型交通特征的指数,以便市民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拥堵的发生。

据了解,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625万辆,平均每千人保有机动车276辆,杭州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已分别达到72辆。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快速增长给治堵工作带来了沉重压力。

访谈中,郑黎明还介绍了2015年全省治堵工作的重点,他特别强调,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关键,2015年全省将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导地位。

“2013年3月中旬,我们委托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首次对城市公交分担率情况作了全面调查,那时候全省各城市平均公交分担率仅为18.4%,最高的杭州32.5%,离国内外先进城市差距较大(北京44%,上海49%,深圳53%,新加坡66%,香港86%),优先发展公交任重道远。”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