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中国网】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宁波中院居81家法院第一
稿源: 中国网  | 2015-03-18 12:59:04

中国网3月18日讯 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定召开《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2015》发布会,介绍中国法治发展的研究成果。

发布会上,王小梅副研究员发布中国司法透明度系列指数报告。王小梅说,2014年是司法透明度的指数成为一个体系化的状态。2014年总共有五大指数是司法透明度的,连续四年对于中国司法透明度,包括最高人民法院31个省级高院和49个较大市的中院,它的司法公开情况进行了量化测评,已经连续四年,这是第四次发布。除了对普通法院,对中国的海事法院,包括10个海事法院的司法公开状况进行了测评,另外接受浙江高院和北京高院的委托,对于浙江高院105个法院和北京高院管辖的22个法院司法公开情况进行测评,发现有很多亮点,除了对法院司法透明度进行测评,对检察院检务公开进行测评,这是第三次发布涉及到81家检察机关。今年是司法透明度指数成为体系化,既有全国层面的,也有省和直辖市的,对法院和检察院都进行了量化测评,成了一个体系化状态。

王小梅称,检察机关因为有公诉和职务犯罪侦查和法律监督一系列职能,职能比较复杂,四块指标体系,包括基本信息、指南信息、工作信息(业务信息)、统计数据这四个方面,权重会有不同。整个测评中发现一系列亮点,北海海事法院,庭审笔录进行网上公开,把案例汇编里案例的理由进行详细公开。广州海事法院一直坚持在裁判文书里公布法官不同意见,不同意见法官意见会写到裁判文书里,这是海事法院应该值得借鉴的部分。

“司法透明度排名,海事法院有十家,中国司法透明度总共81家法院,高院、中院进行排名,宁波中院在81家法院里分数最高,成都中院和深圳中院是并列第四,这是司法透明度的排名。还有检务公开,我们公开了前十名。”王小梅说。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