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杭州努力打造全国跨境电商发展样板
稿源: 都市快报  | 2015-03-19 10:29:40

杭州努力打造全国跨境电商发展样板

加快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

国务院提出,综试区要“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那么,如何完善生态系统?

综试区要建设六大体系和两大平台。即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和统计监测体系;两大平台是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

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产业园区是跨境电子商务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线下“综合园区”平台的实体就是它们了。

目前,这样的实体园区,杭州已经有3个——

下城园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最近,园区正在谋划打造一个跨贸小镇,小镇里将设有跨境电商创新创业中心、跨境电商服务中心、跨境电商大数据中心、O2O体验中心。

下沙园区:2014年5月7日开园。园区将启动跨境出口M2C(生产商直接面对消费者销售)模式并探索出口M2B(生产商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直接面对经销商)等跨境电子商务新型渠道。

萧山空港园区:今年2月9日开园。目标是通过3-5年时间,形成集航空运输、口岸服务、分拨转运、保税仓储、线上交易、线下展示、支付金融、快递派送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

力争在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则、数据化监管方式、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综试区要探索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划、政策体系、数据化监管方式和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实现五大创新:建立新型监管制度、推进金融服务创新、推进物流服务创新、推进电商标准创新、推进人才发展体系创新。

比如,在政府监管方面,杭州将在大数据应用上做文章,根据不同电商交易方式的特点,建立全程、闭环监管,实现网上购物的“来源可溯、去向可查、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的功能,监管部门就可对企业信用、市场交易、跨境支付、通关物流等进行动态即时的全流程监管。

国际贸易格局变化

国务院的批复中提到,综试区要“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

综试区的成立,既是杭州的机会,也是浙江、中国的机会。如果能在跨境电子商务这个新领域,成为规则的制定者,我们就能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

相关:杭州三大园区布局跨境电商

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开启“直购进口”模式

跨境电商保税超市,来啦!

·李强在调研推进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时要求 努力打造全国跨境电商发展样板·跨境电商智能服务平台2.0来了·跨境电商风生水起,网易涉足胜算几何?·杭州首推跨境电商智能服务平台 每件进口商品都将拥有唯一“身份证”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