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春暖花开"心病"多发 抑郁躁狂患者比往年同期增长2倍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3-19 21:59:08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19日讯(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徐康)今天下午2点左右,浙江在线记者接到爆料,称杭州银泰百货武林店有个十七八岁的男孩坠楼。记者赶往核实,证实确有其事。这已经是这两天里,杭州第3个坠楼的人了。

昨天中午,在建德市寿昌中学,一名高一学生在教室持刀砍伤3名同学,并从四楼坠下;今天早上,又有一位在杭州某中学念初三的女学生从6楼跳下。

还有想起来就让人捏一把汗的海盐县人民医院的枪击事件:昨天中午,一位有躁狂性精神疾病史的中年男子在就诊时突发狂躁症状,用枪柄砸伤了患者徐某。

枪击、砍伤、跳楼……2天时间,悲剧频频发生,这是怎么了?浙江在线记者在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看到这样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市七医院2015年的门诊量已突破5万,仅3月12日一天,日门诊量超过了1000人次。

“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心理科就诊的人数增幅达130%,而

因为抑郁焦虑而就诊的人,增幅则达到了190%,整整增长了近两倍。”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张永华说,精神卫生、心理健康,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45%的抑郁患者觉得“活着没有意思”

2天时间,杭州发生了3起跳楼事件,他们都怎么了?

“这与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社会节奏快,竞争大、压力重,导致很多人的心理无法适应有关系。”对于越来越多人存在心理问题,张永华院长解释,“渐渐地,天气开始暖和起来,但温差变化较大,加上雨天多,人的情绪容易受到影响。一些本来并不起眼的小事,赶上这个季节,便会诱发情绪中的不稳定因素。

“这年头,不得个抑郁症什么的,都不好意思跟朋友打招呼。”电影《失恋33天》的台词,虽是调侃,却很应景。据卫生部门的抽样调查显示,中国有五分之一的人存在心理健康问题,每年的自杀者更是达到了几十万。据浙江省对自杀死亡者的死因统计结果显示,有50%以上的人都患有抑郁症。

“要特别注意的是,

自杀,对于有抑郁情绪的人来说,是有示范效应的。”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尹岩博士说,近年来,抑郁患者逐年增加,有45%的人曾表示“活着没有意思”。他们常常会因为感情受挫、环境变化等特殊情况诱发抑郁情绪,潜伏的病情不需要任何特殊事件而存在,所以我们要更关注身边有抑郁情绪的人。

“抑郁症患者大脑里的神经递质,是紊乱的。”尹岩解释,“许多人认为,思想是可以控制的,但他们不明白,对于抑郁患者来说,这也是生理上不可控制的。”

一个贫血的人,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么?“所以,

对于有抑郁情绪的人来说,家属十分重要。当患者需要倾听的时候,家属就说点什么;当患者需要表达的时候,家属就倾听;试着理解他们。”

尹岩强调,自我调节、保持乐观心境对治疗抑郁症有帮助,但并不表示患有抑郁障碍的患者不需要药物治疗,特别是中、重度抑郁。

15~30岁为躁狂高发时期

常人看来是“暴躁脾气”,其实可能是躁狂症

一点小事不顺心就雷霆大怒拿枪械伤人,和同学有点小摩擦就要砍人再轻生。这种在常人看来是“暴躁脾气”,其实很可能是躁狂症的表现。

“有冲突发生时,躁狂患者相对于常人,对外界的敏感反应程度会上升,而对行为控制力则会下降。”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情感障碍科主任谭忠林博士表示,“

这跟人体大脑中的额叶还未发育成熟有关系。”

额叶,是人体精神活动最主要的场所,负责思维、演算,与个体的需求和情感相关。“理论上,人体的额叶要到25周岁时才会完全成熟,而在这之前,人体对情感的控制力、对后果的预计能力,都会相对较差。”

因此,

躁狂,往往在15~30岁人群中比较高发,这也是青春期叛逆的原因之一。但是,轻度躁狂症总是不易被发现,常人总将其定义为“这人是暴躁脾气”,因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那么,我们如何能够更早的识别出躁狂症呢?

1.情感高涨。总是无比愉快与高兴,没有痛苦与忧伤,一切都是美好的,仿佛花儿也在为他开放、鸟儿也在为他歌唱,生活充满活力与希望。

2.思维奔逸。思维联想加速,一个概念接着一个概念,脑子变得特别灵活、聪明,反应记忆增强,说话是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出口成章、提笔成文。

3.活动增多。患者的精力充沛,终日忙忙碌碌、社交频频,爱管闲事,十处打锣九处都有。说话时手舞足蹈、眉飞色舞。少数的病人性欲亢进,自负夸大。

4.精力充沛。不感疲乏,活动增多,难以安静,或不断改变计划和活动。

5.注意力不集中或随境转移,做事有头无尾。

6.行为鲁莽,不计后果,乱管闲事,花钱大方,挥霍摆阔,不负责任。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