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7950只麻雀和62只癞蛤蟆 差点上了金华的饭店餐桌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3-20 09:48:30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20日 讯昨天中午11点左右,一辆山东牌照的重型半挂车停靠在金丽温高速岭下朱收费站外广场,旁边一辆轻型普通货车向半挂车慢慢靠近。随后,车上下来几个人,开始向货车上转移货物。

这个时间,收费站外广场上的车辆已经不多,只有远处的收费站里几个收费员在工作。

谁也没想到,两辆车子在交接的竟然是7950只麻雀和62只癞蛤蟆。

高速外广场上

几个男人在搬运泡沫箱

高速交警金华支队二大队民警卢警官在高速公路上执勤,正好路过岭下朱收费站,看到了广场上两辆车交接的一幕。

高速广场上原本就不允许停车,这辆车停在路边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民警在远处看了看,发现车上的人正在把大货车的8箱货物移装到小货车上。

几个人看起来形色匆匆,神色慌张,卢警官上前询问。

“你们停在这里干什么?”卢警官上前询问。

“装个货,马上走。”一个正在搬运的人回答。

“你们搬的什么东西啊,封得这么好。”卢警官问完这句话,搬运的人支支吾吾半天不回答,神情看起来更紧张了,让卢警官起了疑心。

他们几个人在搬运的都是大号泡沫箱子,箱子用胶带封死了,卢警官用小刀在泡沫箱上切开了一个口子,看到里面装的居然是一箱蟾蜍,蟾蜍还活着,在箱子里爬来爬去。再打开一箱,里面是一箱冰冻的麻雀,

民警们马上控制住了几个人,把人和货带到了二大队,并第一时间通知当地相关部门。

8只泡沫箱里

装了7950只麻雀和62只蟾蜍

半挂车的司机姓李,车子是前一天从山东开出来的,运一批货去永康。他出发前,一个面包车让他带一批货到金华,又给了他一个电话号码,让他到了金华打电话叫人来取货。因为顺路又能赚点小钱,李师傅同意了。箱子里装的是什么,他表示不知情。

金先生是开化人,平时在与朋友聊天过程,听说有人喜欢吃野味,特别是野生鸟类和蛙类。他以前在山东做生意时,那边的鸟和蛙很多,就想着让山东那边朋友帮忙弄些来。

昨天,他接到山东朋友的电话,说货到了,要他到金丽温高速岭下朱出口接货。这不,金先生就叫了一辆小货车到岭下朱高速来拉货了。小货车司机说,金先生让他把货直接拉到兰溪门菜场。

“我事先并不知道是麻雀和蟾蜍,也不知道麻雀和蟾蜍是保护动物。”金先生刚开始谎称箱子里运的是鸽子,被卢警官开箱识破以后,又说自己只是帮老板拿货,不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

说到后来,金先生承认这几箱麻雀和蟾蜍是他托朋友从山东找来的,准备卖到金华的饭店去,而且他承认,这不是他第一次运野生动物。不过,这些野生动物到底销往哪里,金先生始终支支吾吾。

等森林公安、野保会、动物救护站的人员到了现场,卢警官和他们一起开箱清点,发现8只箱子里一共有7950只麻雀和62只蟾蜍。

蟾蜍大多数还活着,但是冰冻的麻雀大多数头与身体已经分离,惨不忍睹。

先对野生动物进行鉴定

再处理相关人员

动物救护人员介绍,因为这些麻雀是用网捕捉的,鸟儿在网上挣扎了好长时间,腿全断了,羽毛也掉了。捕鸟人从网上把鸟取下来时,用力过猛,鸟儿的头都扯掉了。

麻雀和蟾蜍都是国家三有(有益的和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即“三有”动物)保护动物,是禁止非法捕杀、收购和运输的。

而李师傅运输这些野生动物,根本就没有野生动物运输证,属于非法运输野生动物。

目前,所有的查获的野生动物已经进行专人看管。金华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查获的野生动物,如果是活的而且本地适合放生,就会就近放生,如果已经死了将进行掩埋。

“查获这么大数量的野生动物,还是第一次碰到。”金东区森林公安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因为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他们将对这些野生动物进行鉴定,再对相关人员做进一步处理。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