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余杭企业致力智慧改造
稿源:  | 2015-03-20 12:17:24

本报讯 (记者 毛珺 区委报道组 陈道亮 费彪) 阳春三月,记者走进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新落成的物联网智能生产监控室,只见发动机车间、车架车间等生产部门主管端坐显示屏前,拿着订单输入生产指令,一墙之隔的加工车间的机器设备收到指令,马上开工生产。

“通过物联网改造,我们所有生产指令在指挥室直接下达。”春风公司副总经理高青介绍,通过机器换人、导入物联网技术,春风动力人均生产效率提升30%,库存周转率提升50%。

今年以来,依托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改造路径,余杭智慧工厂改造正如火如荼:老板电器的新一代智能厨房产品即将推向市场,位于茅山的智慧工厂项目即将启用;南方泵业的物联网项目已启用;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装备制造企业浙江铁流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也在部署工厂物联网……

“今年,余杭利尔达物联网科技园将建成开园,园区内的物联网产品体验中心、物联网产品检测中心等将给当地企业智慧改造带来福音。”余杭区经信局副局长龚玉根介绍,推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家纺布艺等重点产业智慧改造,成为产业余杭转向智慧余杭的重要工作。

走在偌大的生产车间,各种机器设备转得正欢,却难得遇到一个工人。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建设智慧工厂“软硬兼施”: 投入大量机器人取代人工,实现硬件智慧化;打通5个信息化软件管理子系统,实现生产与管理软件智慧化。

“只要打开我的手机,可随时查看公司每一个生产环节,出现问题系统自动提醒各环节主管,并随时精确追溯。”西奥公司总裁周俊良说,智慧工厂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 一条柔性钣金生产线,由每天需要8个工人“三班倒”到实现24小时全自动加工,每年节约人力成本175万元,生产效能提升60%。

专业从事智慧改造的企业也开始发力。锐冠科技有限公司是余杭当地一家从事机器换人和自动化生产的新企业。经过两年研发孵化,“锐冠”去年10月开始投产,如今订单已经排到今年5月。记者了解,杭州厚达自动化公司、金浪机电公司等自动化企业也都已着手为当地企业提供智慧改造方案。

企业热情高涨,政府着力助推。记者从余杭区经信局了解到,为满足企业需求,余杭区还在杭州率先成立协创机器换人推广服务中心,引进省机械手应用“机器换人”指导组专家,为企业智慧改造把脉。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