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为省钱找了接生婆 结果再也不能生了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3-20 15:47:57

为省钱,请来了民间的“接生婆”,结果悲剧了:妈妈的子宫被接生婆当成了胎盘,一口气给压了出来。

今年26岁的小罗和20岁的小杨都来自贵州,5年前两人就在一起了,没领证,在老家办了喜宴,用小杨的话说“已经结婚5年了”。

1995年出生的小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最大的孩子已经4岁了。

去年,小杨再次怀孕,这个小家庭将迎来第三个孩子。

前两个孩子小杨都是在家生的,而且都是顺产。

3月7日凌晨,怀胎十月的小杨突然肚子痛,她对丈夫说:“我应该快要生了,你赶紧叫大嫂过来。”

小罗连忙去找自己的大嫂来帮忙。

当小罗带着大嫂回来的时候,孩子已经出生了,小杨和女婴都在地上。

大嫂就把孩子抱起来,并用家里的剪刀把脐带剪断。

但是小杨的胎盘一直没下来。夫妻俩商量,为了省一点钱,让之前听说的老乡“接生婆”过来,把胎盘弄下来。

于是小罗打电话叫来接生婆周某。周某接到电话后,就带着酒精、棉花、剪刀、钳子等医疗工具来到了小杨的出租房。

周某让小杨到床上躺好后,就开始用钳子夹住胎盘,夹了一下,胎盘就下来了。

周某回忆说:“我用手在产妇的肚子上摸了一下,感觉她的肚子里硬硬的,有一块婴儿头大小的硬块。”

周某觉得小杨肚子里可能还有一个孩子,但小杨说不可能是双胞胎。

周某就认为这是没有完全出来的胎盘残留物。

周某就叫小杨用力,她也用力按压她的肚子,后来周某就把这个硬物夹了出来。

周某说:“我看到一个像婴儿头一般大小的东西,既不是胎盘也不是婴儿的头,倒像一个肿瘤一样的东西。这个东西出来后,又有一段肠子流出来了。”

当时周某也害怕了,就马上打电话给老公,让他打120。过了一会,小杨被送到了医院。

小杨到医院后,医生告诉她,她的子宫没了。经鉴定,小杨的子宫及右侧附件缺失及部分肠管坏死,损伤程度已达重伤二级以上。

46岁的周某是贵州人,在东阳打工多年,在老乡眼里,她是一个接生婆。

据周某自己供述:“我曾经接生过5个孩子,包括自己的两个孩子。帮别人接生的话,一般每次要360元,如果是熟人还可以便宜一点。”

原来,周某没有任何的医生执业资格,因为她的父亲曾是当地的卫生院院长,她曾接受过简单的医务培训,于是当了“接生婆”。

而小罗就是从一个老乡那里知道了周某的号码,他给周某打电话的时候只知道她是接生婆。

昨天,东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对周某批准逮捕。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