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惊蛰过后各种毒虫复苏 要小心褐色小蜘蛛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3-20 21:55:07

昨天,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里有点忙。凌晨送来一例被蜘蛛咬伤的病人,下午送来一例被蝮蛇咬伤的病人。被毒虫咬伤,现在这个时候竟然扎堆了?

12岁的艳艳(化名)闭着眼睛躺在床上,右边的脸肿胀得很大,爸爸郑先生在一边很焦虑,用毛巾给艳艳擦拭脸颊。

3月18日早上5点多,还在睡觉的艳艳感觉脸颊一阵刺疼,睁开眼看到一只蜘蛛,她吓了一跳。郑先生闻讯赶来,抓住了那只蜘蛛,红褐色,很小。

看着女儿只是被小小地叮了一下,也没什么事情,就让女儿起床上学去了。后来老师打电话来,说艳艳的脸肿了,郑先生慌了,赶紧到学校接上孩子,来到社区医院。

简单的处理并没有改善病情,辗转之后,郑先生才把女儿送到市中医院。

皮肤科医生应航宇介绍,一般毒虫咬伤会出现肿胀疼痛,但是并不会有生命危险。相比之下,蜘蛛的毒性更加强烈。幸好的是,现在在杭州,一般都是褐蛛,不像北美狼蛛有着剧毒。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还要看部位,伤口在头面部的话,很容易导致喉头水肿,会出现窒息。再加上,爬行动物一般都会携带病毒等微生物,很可能会导致病毒性脑膜炎,出现抽搐。“现在要看小姑娘会不会出现并发症了,如果没有的话,应该没有大问题。”

应航宇说,惊蛰过后,各种毒虫开始复苏,受伤的案例也会越来越多,5月份开始出现小高潮,7、8月会达到顶峰。

他建议,市民受伤后,要第一时间了解自己被什么东西咬伤,这样会给后续的治疗带来直观的判断。另外,一定要熟悉附近的医院,第一时间得到处理和救治。防虫药水只起到预防作用,其中含有酒精,在受伤之后千万不能用,会加重肿胀。也不能像电视剧里用嘴巴去吸,容易感染。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