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温州“女汉子”与宁波“矮穷矬”骑行5国收获爱情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3-23 11:35:26

  从大理一路骑行35天到达老挝。

  在泰国清迈摆地摊。

  在柬埔寨吴哥窟寻找遗失的美丽。

  在越南海边携手踏浪。

“如果不是身份证和护照正好到期,可能还会继续骑下去。”来自平阳鳌江的沫沫和宁波北仑的阿勇,在谈到近一年的骑行爱情之旅时满满的喜悦和不舍。两人这次骑行共历经240个昼夜,穿越5个国家,路程超过11000公里。更让人惊喜的是,日前,两人关系得到了双方家长认可,预计今年订婚,明年年初完婚。

一个背包客一个骑友相识在尼泊尔

今年26岁的沫沫,出生在温州平阳鳌江,大学毕业后就留在广州和父母一起经营服装店。2013年,不安于一成不变的生活,沫沫做出了一个“疯狂”的决定:当一回背包客,独自一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怕父母的反对会令自己的计划夭折,沫沫用先斩后奏的方式跑了出去,边打工边旅行,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后,第一站境外之旅到了尼泊尔。

当时的阿勇已经在尼泊尔待了4个来月,“因为她方向感不好,想去的地方没法自己去,在网上发的求助帖被我朋友亮子看到,这才有了我们认识的机会”。在当地接待过不少国内驴友的阿勇,就这样成了沫沫在尼泊尔的向导和玩伴。

在形容对方的第一印象时,两人都只给出了简单的3个字,阿勇形容沫沫为“女汉子”,而沫沫则简练地概括阿勇为“矮穷矬”。两人相处了一个多月后成了好朋友,由于春节临近沫沫选择先回家,而阿勇因为不想停止旅游的脚步,开始筹备从大理出发,骑行东南亚。

图新鲜再次先斩后奏,坚持骑上路

在分开两地的日子里,阿勇跟沫沫讲述着自己骑行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在大理为下一次长途之旅所做的准备,这一切都吸引着沫沫做出人生第二个“疯狂”的决定。

“一开始想要骑行绝对只是因为图新鲜,跟他真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沫沫打趣说,在外旅游了近一年,回家之后想要出去的心思反而更强烈,阿勇的经历让她也想要尝试另一种旅行方式。于是她再次瞒着父母先斩后奏,出发去了大理。

“她提出想要和我一起骑行东南亚,但她来了我才发现她连车都已经很久没骑,更没有丝毫长途骑行的经验。”2014年5月19日,离普洱20公里处,因为缺乏骑车经验控制不好速度,沫沫下坡失控翻车,右手软组织挫伤,下巴磕破更是缝了12针,在普洱休养10天。这并没有让沫沫放弃骑行计划,她的坚强让阿勇分外感动。

“以前只觉得温州女孩勇敢,擅长精打细算,一路相处下来发现她越来越多的优点,她是我旅途中收获的最大宝藏。”阿勇感叹即使是男生也不一定吃得了骑行的苦,沫沫一个女孩子一路坚持下来真的很不容易,一路上为了省吃俭用,在骑行时也多在野外露营。“基本上我都没有做什么啦,他都把我照顾得很好。”对于一路上的艰辛,沫沫没有多抱怨,只感叹真的很累,她说骑行旅游对一个女孩子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体力,而七个多月来,需要什么装备、路线怎样制订、车坏了怎么修……这些骑行必备技能她还是不会,多亏阿勇一直陪在自己身边。

相伴骑行五国,丰富阅历收获爱情

“一路上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因为小事争执吵架,但是每次阿勇都会让着我,爱情就是这样点滴积累,平平淡淡才显得真实”,沫沫很庆幸自己当初说走就走任性的决定,而一路上的种种经历,坚定了她和阿勇走下去的信心。

2014年5月12日,两人一起从大理出发开始东南亚的骑行之旅。经过35天的一路骑行,两人第一站到达老挝,在被誉为东南亚世外桃源的琅勃拉邦小住。

2014年7月28日,阿勇和沫沫向第二站泰国进发。他们从廊开骑到孔敬,稍作停留后又骑往清迈。为了凑齐旅费和体验当地生活,他们在清迈古城摆地摊,在寺庙做了法力文身,又自驾摩托游遍了清迈古城的著名寺庙。2014年9月5日,两人将自行车暂时寄放在泰国友人patong的住所,背包坐火车前往春蓬府,开始泰国南部的背包海岛游。因为沫沫喜欢热闹,两人还去参加了潘安岛的满月派对(世界三大电子音乐狂欢派对之一)。

2014年9月23日,阿勇和沫沫从曼谷坐火车前往亚兰。第二天从波贝口岸入境柬埔寨,这是他们这次骑行的第三站。经过几天休整,两人游览了吴哥窟,还一起放飞孔明灯。在暹粒,阿勇度过了第一个有沫沫陪伴的生日。但骑行之路不可能都一帆风顺,在柬埔寨等待办理越南签证时,两人遭遇飞车抢劫,阿勇的项链被抢,沫沫的钱包也险些被抢走。

2014年10月24日,两人从柴侦口岸入境越南,到达胡志明市稍作休整后,沿着1号公路一路骑往河内,26天后,两人到达越南首都河内。

第五站则是国内广西和厦门的骑行。2014年11月21日,阿勇和沫沫乘坐大巴从河内出发,在广西凭祥口岸入境中国到达南宁。2014年11月24日,从南宁坐火车到厦门。接下来三天,他们携手环游了厦门市。随后,阿勇陪着沫沫又从厦门一路骑行回到温州。

“现在回家了,一时半会儿爸妈都不会放我们走,只能先办人生大事啦。”沫沫和阿勇告诉记者,这一次回来有喜也有遗憾,遗憾的是计划中的希腊之行要暂时押后,值得开心的是两人关系得到双方父母的认可和祝福,他们预计今年订婚,明年年初完婚。“因为骑行结缘相爱,所以我们打算筹备一个单车婚礼。”至于婚后定居温州还是宁波,沫沫和阿勇暂时还没决定,“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肯定会再去更多的地方看看”。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