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一句“给你买糖吃” 义乌三岁女娃差点被拐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3-25 08:43:47

一句“给你买糖吃” 义乌三岁女娃差点被陌生男子拐走

监控画面显示,一个四五十岁、穿深色外套,身材瘦小、头发短得像光头的男子一直在小萱身边转悠,随后带着小萱离开。

浙江在线03月25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傅国平 记者 龚望平 文/摄)30岁的吴成君是义乌当地人,他在廿三里街道的繁华地段开了家水果店,妻子则在隔壁经营服装店。

他们有个女儿叫小萱(化名),今年3周岁,就在离水果店几百米远的一家幼儿园里读小班。

前天下午放学后,小萱就一直在水果店附近玩耍,等吴成君忙完生意想起了女儿,回身一看,孩子已经不见了。

在自家水果店玩耍的女儿转身就不见了

一起玩耍的小男孩说,被“光头爷爷”带走了

上个月底,吴成君刚刚喜得贵子,这几天,妻子一直在家坐月子。不巧的是,就在前天,他母亲身体突然抱恙,在杭州住院。

于是,去幼儿园接送女儿的事,就得辛苦吴成君自己来了。

不过小萱漂亮又乖巧,很讨人喜欢,吴成君再忙,也乐意抽时间去接送女儿。

前天下午4点多,幼儿园放学了,吴成君把女儿接到了自己的水果店里。他给家里打电话,准备让保姆把女儿带回家。

可小萱跟保姆并不熟,不愿意回去,就跟爸爸撒娇,“爸爸,奶奶不在家,你就让我在这里玩会儿嘛。”

吴成君对女儿本来就宠爱有加,既然小萱不愿意回家,就答应女儿呆在店里,自顾自开始忙着张罗起店里的生意。

附近的几家店也经常有孩子在这一带玩耍,吴成君也就没多想,“见她和几个熟悉的小孩在玩,就没再去管她。”

到了下午5点半,附近的孩子陆续回家了,水果店里的生意也冷清了下来,吴成君突然想起了女儿,可在附近找了一圈,也没见孩子的身影。女儿出去一个多小时不见踪迹,吴成君心里有点担心,他到附近的店里挨个询问跟女儿一起玩耍过的小孩,可很多孩子都说不知道。

小萱到底去了哪儿?就在吴成君急得到处找人的时候,邻居家有个5岁的小男孩告诉他,“小萱和一个‘光头爷爷’走了。”

小男孩说,没人认识那个带走小萱的“光头爷爷”,不过他已经跟着孩子们有好几天了,“我们在前面走,他就一直跟在后面。”

小男孩还说,大约十几分钟之前,小萱和自己一起在水果店30米外的小溪边爬水泥管,那个“光头爷爷”就一下把小萱从水泥管上抱了下来,在小萱耳边说了几句话,小萱就跟着他一起走了。

听完小男孩所说的,吴成君的第一反应就是,女儿会不会遇上了人贩子?他马上向廿三里派出所报案。

小萱被带走没多久,应该还没走远。民警一边调取监控,一边把截图群发给辖区内的巡逻队员,进行地毯式搜寻。

大概半个多小时后,好消息传来,小萱找到了,有人把她送到了幼儿园。

失踪的女孩被发现在弄堂里独自哭泣

好心的模具店老板把她送了回去

当吴成君赶到幼儿园时,小萱正哭着要找奶奶。边上的老师说,孩子是附近镇上的模具店老板送来的。

见到女儿,吴成君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接着就开始教育孩子,“怎么能跟陌生人走?他跟你说了什么?”

才3岁的小萱根本不知道自己刚刚经历的是多么危险,见爸爸一脸严肃,她也怕了,“爷爷说,让我跟他走,给我买糖吃。”说完这句,她就再也不肯说了。

经过检查,小萱并没有什么异样,吴成君也就没有继续追问。但他仍然想知道,女儿是哪位好心人送回来的。

根据监控视频,吴成君挨家挨户一路找去,终于在昨天下午在离水果店1000多米远的盘溪路找到了送回孩子的好心人,模具店的老板廖园生。

廖园生说,当天下午快6点的时候,他在店门口听到东边的弄堂里有个小女孩哭得很厉害。

一开始,廖园生以为是附近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跟爸爸妈妈吵闹,也没有在意,“后来看她一直在弄堂里走来走去,不停地哭……”

看小女孩哭了足有五六分钟,廖园生于心不忍,走了过去。

弄堂里只有小女孩一个人,她一边哭一边还说着话,附近也没有其他大人,“小妹妹,你跟谁来的?”小女孩回答说,我要找奶奶。

看来,小女孩应该是和家长走散了,廖园生继续问,“那你知道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吗?”小女孩说不知道。

廖园生想了想,见小女孩应该是读幼儿园的年纪,就试探地问了句,“那你在什么幼儿园读书啊?”这次,小女孩回答得很清晰,说出了幼儿园的名字。

廖园生在廿三里开店好几年了,对这一带很熟悉,第一时间把小女孩送了回去。

多亏路边的狗狗叫了几声解了围

警方表示,“光头爷爷”涉嫌诱拐小孩

那么,带走小萱的“光头爷爷”到底是什么人?

从警方提供的监控画面看,当天下午5点13分左右,一个四五十岁、穿深色外套,身材瘦小、头发短得像光头的男子紧跟着小萱,从吴成君家的水果店沿着老街区的弄堂一直走到了盘溪路口。

“确实很像人贩子,我们已经展开了调查。”办案民警说,沿途几个监控画面串联起来看,这个男子一路上一直跟着小萱,很难排除诱拐小孩的嫌疑。

而据小萱后来回忆,当时“光头爷爷”说给她买糖吃,自己就跟着走了。

一路上,“光头爷爷”一直和她保持着距离,没有抱过她,也没有拉过手。等走到模具店边上的弄堂时,突然路边来了一只狗,对着自己“汪汪汪”的叫了几声,“吓了一跳,我就哭了,他就让我在原地等,说给我去买糖。”

吴成君推测,当时小萱哭着要找奶奶,陌生男子怕引起旁人的注意或遇上熟人,就借口去买糖哄孩子。

之后,好心的廖园生就发现了小萱萱,而说去买糖的“光头爷爷”则再也没有回来……

昨天傍晚,附近店里的小孩也遇到了陌生男子搭话试图带走的事,吴成君说,这些陌生人肯定是别有用心的,他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广大家长,务必要照看好自己的小孩。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