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浙江超140家政府网迎国务院体检 省内自查三门县20分垫底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3-25 20:31:17

浙江超140家政府网迎国务院体检 省内自查三门县20分垫底

浙江公开政府网站排名(截图来自浙江省政府网站)

浙江在线杭州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不更新?不回应?不实用?从3月起,全国政府网站将接受一次严格的“体检”。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直接剑指政府网站,以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问题严重者将直接被关停。今后,各级政府网站将不能再任性地“睡”下去。

浙江44个省直属单位网站、11个市政府网站和90个县(市、区)政府网站等都在此次普查范围内。

政府网站首次“大考”考什么?

浙江超140个网站将迎严格体检

“更新信息少、回应不及时、页面无法显示”……不少网友在政府网站上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为了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3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

此番普查是首次对全国各级政府网站的摸底,普查范围可谓是“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地方乡镇”。其中包括: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网站,县级以上(含县级)地方人民政府各部门及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网站;国务院各部门(含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下同)及其内设机构网站,国务院各部门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网站。

浙江省44个省直属单位网站、11个市政府网站和90个县(市、区)政府网站等都在普查范围内。

浙江在线记者注意到,为配合此次普查,国务院办公厅还制定了《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

评分表明确了“单向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以及“服务回应情况”5个一级指标。

如果网站存在“站点无法访问”、“网站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严重错误(例如将党和国家领导人姓名写错)”、“互动回应差”方面所描述的问题,即遭单项否决,判定为不合格网站,立即关停整改,不再对其他指标进行评分。

浙江公开政府网站排名

最高分差竟达70余分

在浙江省人民政府网上,浙江在线记者发现一份关于浙江省的省直属单位、市政府网站和县(市、区)政府网站的排名榜。榜单综合了访问量、错误率、更新量、可用性等数据。

在2015年3月24日的省直属单位网站综合得分排名中,省公安厅90.79分排第一,省省旅游局43.82分排末位;市政府排名中湖州市以94.69分居首,衢州市66.25分排名最末;在90个县(市、区)政府网站排行榜中,义乌市93.81分排在首位,三门县政府网站21.65分综合垫底,两者相差70多分。

浙江在线记者随机查看了几家政府网站,发现整体更新量都还不错。“中国•金华”门户网站的“工作动态”日常更新量在10条左右,“中国义乌”政府门户网站的“每日要闻”日常更新量在3至5条不等,嘉兴每天更新“重要信息”10余条不等。

根据《通知》,互动回应差的政府网站将被扣分,问题严重者甚至可能关停整改。互动方面,浙江省几乎每个政府网站都有一把手信箱。

这些信箱中,不少留言“已办结”,但也有一些未有显示办理情况。苍南县的县长热线中,一条“上次某编号的事件怎么还没处理完毕?”的留言赫然在目,台州市路桥区政府网站上区长信箱里最近的一条投诉信件来自2012年11月。

专家:政府网站应由专人维护 有统一标准

“关停都不是最重要的,政府网站应该是政府工作的一部分,政府通过它公布信息,处理政务,让大家不用排队就能网上办事。”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政府网站应该由专门的人员来做,通过网络和人打交道。对政府网站的检验应该有一个标准,规定政府网站的框架,政府应该至少可以做那些事,提供哪些服务。”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