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浙江前两月PM2.5浓度降了6.7% 舟山却中招同比涨20%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3-25 22:04:57

浙江前两月PM2.5浓度降了6.7% 舟山却中招同比涨20%

1-2月,浙江11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表

浙江在线杭州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编辑/胡芸)杭州23微克/立方米、宁波15微克/立方米、舟山12微克/立方米……

3月25日16时,浙江全省PM2.5实时浓度全线飘绿。当然天空不是股市,绿色却代表着幸福。同时,省环保厅今天也公布了前两月的空气质量,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7%。

11个设区市“4涨6跌1持平”

舟山浓度最低却同比涨了20.5%

统计显示,1-2月,11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范围为47~89微克/立方米,浓度最低为舟山市,最高为湖州市。全省平均为70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5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为6.7%。

11个设区市的平均浓度从低到高依次是:舟山市47微克/立方米、台州市65微克/立方米、衢州市62微克/立方米、温州市63微克/立方米、台州市65微克/立方米、宁波市71微克/立方米、绍兴市77微克/立方米、金华市77微克/立方米、杭州市81微克/立方米、湖州市89微克/立方米。

但绝对值并不是唯一的标准,记者仔细查看了数据,11个设区市中,宁波、温州、舟山、台州等4个设区市浓度同比上涨;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金华市、衢州市等6个设区市浓度同比下降;丽水市与去年同期持平。

其中,衢州市同比降幅最高,浓度下降了36.7%;金华市同比降幅达到了22.2%,杭州市同比降幅为5.8%;舟山虽然是全省平均浓度最低的设区市,但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0.5%。

值得一提的是,同比出现下降的6个城市全部地处浙北、浙中地区,属于浙江省域的内陆地区;而浓度同比上涨的4个城市,都属浙江的滨海城市。

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13.6%

今年下降7%的目标或能超额完成

2014年,浙江PM2.5年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2013年下降了13.1%。今年1月初召开的全省环保工作会议上,鉴于空气改善压力较大,省环保厅明确今年的环境空气治理目标是:PM2.5浓度力争比2013年下降7%。

从1-2月的监测情况看,全省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13.6%。

省环境监测中心专家告诉记者,浙江的PM2.5浓度变化呈现明显的季节分布,冬季浓度高,春秋次之,夏季最低。

据了解,往年12月、1-2月都是重污染天气高发的时段,今年同比“双下降”的结果较为理想,年初制定的年度目标或将超额实现。

环保部日前发布的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也显示,浙江舟山、丽水进入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列第五、第九。

此外,全省58个县级城市PM2.5平均浓度范围为30~88微克/立方米,浓度最低为开化县,最高为长兴县。总体较去年同期下降4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为5.9%。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