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温州男子患怪病 每天要“喝”一袋血维持生命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3-27 14:43:48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27日 讯“阿明(化名)患上嗜血症,每天需要一袋A型血小板,一旦停止生命就有危险!”近日,一则求助血小板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引发市民疑虑:治疗这种病难道要“喝血”吗?昨天,阿明的主治医生、温医大附一院呼吸科副主任陈彦凡解释,阿明患的这种病叫嗜血细胞综合征,是人体血液中的“吞噬细胞”出了问题。

32岁的阿明是市区人,20多天前开始出现高烧,最高时达到40多度,且一直持续不退。经附一医确诊他患的是嗜血细胞综合征,这是一种很少见、病死率非常高的病。

“这个病会引起患者体内血小板过低,患者往往因为出血、感染、休克、多脏器衰竭而死。”陈彦凡说,阿明到该院治疗时,因为血小板急剧降低,仅为正常人的十分之一左右,所以每天需要给他输入一袋200毫升的A型血小板,以防止因凝血功能下降而出现大出血,并非网友说的“喝血治疗”。

“目前,阿明的发病原因还不清楚。”陈彦凡说,这种病是人体血液中的“吞噬细胞”出了问题,一般儿童多见,发病可能跟病毒感染、细菌、肿瘤和免疫性疾病有关。“吞噬细胞”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像清洁工一样吞噬入侵的细菌和机体的衰老细胞,清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保护人体;另一方面,如果其过度活跃,就会不分敌我,将人体有用的细胞一并吞噬,严重的会对人体组织、器官一点点侵蚀,造成一系列损伤,导致大出血、肝功能衰竭、呼吸衰竭等严重后果。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