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舟山群岛新区改革发展纪事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3-28 12:53:06

本报记者 张品方

3月26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大会在舟山市行政中心会议大厅隆重举行。

两年前的3月27日,舟山群岛新区正式挂牌运行,省委、省政府在舟山体育馆隆重举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为新区挂牌。省委书记夏宝龙“要人给人、要钱给钱”、“全省支持要给力,舟山干事要卖力”的铿锵话语,言犹在耳,令人振奋。

两年后,舟山人以又一批重点项目签约的方式迎来两周年的纪念日。中海油东海石油后勤工业基地、国际粮油精深加工及中转储运基地、马迹山矿石中转码头三期工程、舟山保税燃料油供应中心……细心人发现,26日签约的27个重点建设项目和服务承诺,都指向一个目标: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面向大海的梦想。多少个日夜的探索和拼搏,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启动建设,让舟山人的强海之梦一下子变得绚丽多彩,清晰而逼近。

江海联运,驶向深蓝的桥头堡

春暖花开的季节,记者行走在有“千岛之城”之称的群岛新区,用脚追逐着新区人的梦想。从“物流岛”金塘到“临港产业岛”六横,从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到朱家尖邮轮码头,从焕然一新的浙江海洋学院到拔地而起的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所见所闻,令记者深切地感到,新一轮开发开放的大幕正在拉开,新区人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舟山群岛新区找到了发展的突破口。” 副省长、新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孙景淼在他的办公室里,指着地图告诉记者,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是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支点,这对于加快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设“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高度、历史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对舟山的战略地位和资源优势十分重视。他指出,最重要的还是要把舟山放在国际上、放在全中国、放在浙江省这样的位置上去考虑。越这么考虑,舟山的地位越不可限量。

确实,舟山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从2011年6月起,在不到4年时间里,国务院连续为舟山群岛新区发了4个文件。

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

2012年9月29日,国务院批准设立舟山港综合保税区。

2013年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

2013年12月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这是目前全国11个国家级新区中唯一的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

如果关注一下近几个月以来的新闻,您一定更能感受到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所具有的分量——

去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调研时提出,建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并将其定位为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

今年1月,舟山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把抓好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列为“一号工程”;

今年2月,舟山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274名参会代表全票赞成,通过了《关于积极实施国家战略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决定》。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当之无愧地成了2015年舟山群岛新区的坊间热词。无论在当地的报章杂志、广播电视,还是在一些活跃的自媒体、市民们的茶余饭后,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地议论它,充满期待。

一个陆域面积不到1500平方公里的海上群岛,到底怎样才能在国家战略布局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这一问题,近几年来一直在舟山的干部群众心里萦绕。

4年前的夏天,新区获批的消息甫一传来,舟山人刚刚涌上心头的满腔喜悦立即被巨大的压力所代替。

确实,舟山人的担心毫不为过。与前几个新区相比,舟山群岛新区陆域面积小,基础设施滞后,科技、人才、资金短缺,先天严重不足。一匹小马能不能拉动一辆大车,人们心里并不踏实。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况且,头顶国家级新区的光环,如何寻找自己的发展方向和方位,如何将新区规划落实到具体的建设项目中,大家心里不是很明确。

经过几年探索实践,新区终于有了清晰的目标方位。

“要把舟山放在全球经济的坐标系里、放在国家战略的布局中去考虑,找准自己的位置。”舟山市委主要领导说,舟山地处我国东部黄金海岸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点,宛如弓箭的关键点,是我国大陆唯一伸入西太平洋的区域,是第一岛链的敞口处,具有世界罕见的深水良港资源,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凭借独特的资源优势,服务好浙江,服务好长三角,服务好国家战略,这就是舟山未来的出路,也是建设好国家级新区的历史使命和价值所在。

今年初,舟山市委在新一轮发展的谋划中,围绕国家战略,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以广阔的视野、高度的时代责任感,审时度势,确立了一个中心、四个基地和一个花园城的目标,即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临港产业基地、海岛休闲基地、远洋渔业基地、绿色石化基地和海上花园城。

舟山人的中国梦、海洋梦,就这样与国家战略、与时代要求紧紧相连。

跨越发展,瞄准世界先进水平

新区怎么干?这是舟山市决策层必须面对的一道考题。

与省内其他发达城市不同的是,舟山工业基础薄弱,市场发育欠缺,人才储备不足,要从一个没有经过充分工业化的海岛渔区一步跨入后工业化时代,难度可想而知。

有两条路摆在决策者的面前:一是传统粗放的工业化道路,引进一些短平快项目,能有一时好看的GDP,却会给将来结构调整、环境治理埋下祸根;二是瞄准当代最先进的生产力,精心选商选资,培育“高大上”产业,但政绩或许不能在短时间里显现。

志当存高远。舟山市市长周江勇认为,群岛新区承担着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使命,责任重大,光荣而神圣,一定要有广阔的视野和全新的理念,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和胸怀,宁可不要有害的GDP,也要脚踏实地、实干苦干,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六横岛上,浙能中煤舟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先进的环保技术,可以为这一发展理念提供很好的注脚。

“我们电厂光环保投入就高达2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86亿元的近四分之一。” 在电厂中控室里,公司总工程师黄磊指着电子屏上的数字告诉记者,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燃煤发电的这3个主要排放指标远低于国家标准,接近燃气电厂的水平,超低排放技术甚至超过日本同类企业。

正是政府对环保的严格要求,才促使企业加大环保投入。而如何对占工业经济半壁江山的船舶制造业实行有保有压,同样考验着政府的决心。

走进六横岛绵延数公里的船舶制造厂,一片忙碌景象映入眼帘。改装区、修船区、造船区……叮叮当当的声音不绝于耳。这座以造船业闻名的小岛,一年多前流失的船企员工陆续回来,现已恢复到鼎盛时的规模。从“订单荒”到生产计划排满两年,从“融资难”到银行上门服务,从“看船东的脸色”到船东主动帮忙交付……众多迹象表明,在经历痛苦的行业低谷后,舟山的船舶企业正在展露转型升级后的新气象。

新气象来自调结构。去年9月,国家工信部发布首批《船舶行业规范条件》入围企业名单——业内称之为船舶行业“白名单”,全国入围50家,其中舟山占据6席,是全国地级市中入围数量最多的。舟山对包括“白名单”企业在内的重点船厂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实行“机器换人”,并组织金融机构与其开展面对面交流,着力解决企业融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市领导说,对船舶企业要有保有压,对落后产能要压缩,只有该死的死了,才能让该活的活得更好。

造发动机,造海工装备,船舶改装,舟山船舶制造业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2013年9月23日,中基日造柴油机有限公司在舟山制造的首台柴油机正式下线交付,被安装到由金海重工为洛达海运建造的17.6万吨散装货轮上。这一产品填补了我省船用大功率低速柴油机制造的空白,也改变了舟山船舶制造必须向外国购买发动机的尴尬局面。

对高校的大投入,又一次显示舟山决策层的远见卓识。

长峙岛上的浙江海洋学院,是一所迁建的新校区,其简欧风格的校园建筑令人叹为观止。而在数公里外的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是一所新办的高校,今年秋天即将迎来首批师生。近几年,为了这两个学校的迁建新建,舟山市从很不宽裕的财政里慷慨解囊。问他们这样花钱值不值,答案是:高校代表先进生产力,值!

“高大上”产业需要科技人才支撑。为此,近年来舟山市出台了一系列引才政策,鼓励科技领军人才到舟山创新创业。

网上曾经疯传的“纸手机”,是由柔性显示屏和柔性主板组合而成的新型手机,能像纸一样折叠,这是因为它采用了有“黄金塑料”之称的聚酰亚胺材料。在舟山维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这项技术的领军人才——总经理徐勇博士告诉记者,这一曾被国外厂家垄断的新材料,已在这里投产了,订单不断。

舟山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已有76个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落户,企业注册资金达6.38亿元。生产的产品小到鱼油药丸,大到电子加速器、潮流能发电装备,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等领域。

经常来舟山考察的领导、专家们都说:舟山变大气了,立意高了。

勇担使命,在“四干”中彰显价值

新区获批后,少数干部中存在着模糊认识。有的认为,新区和规划都批复了,可以松口气,歇一歇;有的认为,舟山是国家级新区,上面会重视,有了这个平台,大项目、大资金、大企业自然会蜂拥而来。

“等靠要”思想万万要不得!2013年3月28日,新区管理机构挂牌第二天,市委召开“勇担使命、四干兴舟”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市委主要领导提出,要发扬大干实干苦干巧干的“四干”精神,勇担使命、干字当头、激情创业、先行先试,全力推进新区建设。

重大项目是新区建设的生命线。新区挂牌不到一月,一场声势浩大的重大项目推进会就在全市6个会场同一天举行,总投资377.4亿元的43个重大项目同时开工。在最近两年里,全市以每半年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诠释着“四干”精神的真实含义。

新区要的是“精气神”。在普陀区行政中心的大厅里,公布着一张张镇(街道)、部门和重点工程单位的劳动竞赛考核表,上面列着项目、投资、收入等工作进度,压力虽大,但能提神。区委书记蔡洪说,去年是实干攻坚年,今年还要写好实干攻坚连续剧。

“金塘在等待这么多年后,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好机遇。”金塘管委会主任张捷坐不住了。

金塘与宁波镇海隔海相望,共处一条国际航道,是很好的天然良港,开发前景广阔。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首个合作项目大浦口集装箱码头,记者被告知,去年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70万标准箱,目前二期的3个泊位正在加紧建设。眼下,这里还在推进木岙、上岙两个码头作业区的建设。“今后,金塘港区的集装箱年吞吐量将达到1000万标准箱。”

在舟山一些领导干部的办公室里,记者发现多了世界地图、地球仪。

“舟山要打造中国的迈阿密。”傅开明是舟山群岛国际邮轮港有限公司总经理,迈阿密是世界著名的邮轮母港。舟山邮轮港去年10月开港后,已有10多个邮轮班次签约。傅开明的野心真大,他想的是今后如何与上海、厦门等邮轮港城市竞争,还在盘算以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邮轮靠泊。

曾在新加坡进修学习的李友国,是舟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个子不高,说话声音不响,但他关于发展思路的述说,呈现的是这一开放区域的国际范:从加拿大进口液化天然气,谋划装备产业园,打造船配产业园,还要培育与绿色石化配套的高端制造业,开通更多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

未来不再遥远,议事总是超前。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交通圈方略,怎不令人怦然心动!推进六横跨海大桥建设,开工建设富翅门大桥,加快秀山大桥建设,全力争取舟山本岛—岱山—洋山—上海的北向大通道和甬舟铁路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就连六横岛上的海水淡化工程,也为未来留下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六横管委会领导说,海水淡化工程设计能力为日供水5万吨,现在每天只需要2万吨淡化水,富余的产能,就是为今后临港城市预留的。

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也令新区干部感受到能力的恐慌。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夏志刚说,为了满足干部们学习新知识的要求,组织部门已重点开设了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等培训专题。越来越多的干部重新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争相走进课堂。

新区新政,凝聚发展新能量

到舟山,吃海鲜。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过去一条鱼从加工厂到市场再到餐桌,看似简单的行程,却要“游”过生产—流通—餐饮等3个环节,分别由质监、工商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3个部门进行分段监管。

如今,这一容易互相扯皮的市场监管模式,已在舟山被颠覆。随着舟山群岛新区行政体制创新,一个由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整合而成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始全程高效监管,消除了监管盲区。

在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的设想中,未来还将通过花钱买服务的形式,将监管力量覆盖到社区,通过聘请协管员、信息员等,将触角伸到每一个角落。

市场监管部门的统一,是舟山市大部门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新区设立后,行政体制中存在着与新区建设不相适应的问题。市领导认为,新区之“新”,应该体现在先行先试,体现在创新上。

为了最大限度地激发新区的市场活力、社会活力和干部活力,舟山市委主要领导提出,要以干字当头、敢涉险滩的勇气,全面革除现有行政体制中不适应新区发展的弊端,以改革提效能,以改革促发展。相关方案经过广泛调研、反复酝酿和完善,获得省委、省政府批准。

2013年8月开始,舟山以敢吃螃蟹的决心、敢破藩篱的勇气,对现有体制在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行政区划和运行机制等方面,积极稳妥地进行大胆改革,既精简了机构,又提高了效能。

舟山率先推行大部门制改革,为部门瘦身。为优化部门机构设置,舟山组建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市委办、市府办与其合署,实行“一套班子三块牌子”,同时稳步实行大市场、大农业、大文化、大卫生等大部门制改革。

“大海洋”部门——舟山市海洋行政执法局,整合了海洋与渔业、国土、港航、水利等海上行政执法职能,在全国率先探索构建海上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开展紧密型联合执法。这个部门一成立,就频频利剑出鞘,组织了一次又一次统一执法行动。

政府机构得到精简。机构整合后,市委工作部门从11个减至8个,市政府工作部门从34个减至25个,所属4个县(区)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也精简24%至40%不等。市本级29家改革单位减少县处级领导职数46名,减少科级领导职数79名。

行政审批也在提速。

在舟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整齐地排列着30多个服务窗口,办事所需资料、条件、流程、时限等信息全部公开。窗口有关负责人说,以前的办事模式是“窗口—企业—窗口”,现在是“窗口—窗口”,窗口之间实现信息共享,转变了服务模式,办证人员可在最短的时间里办好领证手续。

一项项创新举措,正在为新发展释放出新的能量。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