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上武术班多翻了几个后手翻 7岁男孩再也站不起来了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3-30 08:29:48

上武术班多翻了几个后手翻 7岁男孩再也站不起来了

浙江在线03月3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昨天下午,武警浙江总队杭州医院住院二部5楼康复科里有一个病房,静悄悄的。

里面住着3名小男孩,没人说话,只听得见悬挂的电视机里播放着《巴拉巴拉小魔仙》。

小雨躺在17床,歪着身子,摘下右手腕上的蓝色手表,认真看起来,表带上是喜洋洋和灰太狼,表盘是彩色的。这是小姨前天买给他的,算是补上3月20日的生日礼物。

小雨眼睛很大,睫毛很长,目不转睛,忽地转过头看向床边的刘北贺:“妈妈,把你的手机给我,我对对时间。”

刘北贺默默地把手机递给儿子,摸摸他的额头,满眼疼爱,却又夹杂着悲伤。

儿子躺在这张床上已经7天,没有下过床,甚至,摸他胸部以下也没有感觉……

武术班上多翻了几个后空翻

7岁男孩再也没站起来

刘北贺和丈夫都是新上虞人,两个人都在水果超市工作,儿子聪明可爱,一家三口幸福得很。今年下半年,小雨就要上小学了。可是,入学的事情遥遥无期。

回想当初,刘北贺至今有些自责,更有些愤愤。

2014年暑假,小雨看到其他男孩在练武术,特别感兴趣。于是,刘北贺就让小雨上了武术班。一年的费用是5000多元,每周五六七都要上课,每节课两小时。

几堂课下来,小雨觉得做基本功很辛苦,就跟妈妈暗示过,不想再学下去了。当时刘北贺的态度很明确:“做什么事情都不容易,况且已经交了一年的钱,不能半途而废,继续学吧。”

咬咬牙,小雨坚持到了今年3月14日,那是周六,教练在课堂上让大家练习后手翻。至今,小雨都记不得他翻了几个,就知道,做最后几个动作的时候,腰已经麻了。坚强的男孩没有忍住,哭了出来,却继续还在练习。

下课后,小雨被妈妈接回家,却没有胃口吃午饭,“我全身疼,要睡觉了。”

刘北贺和丈夫单纯地以为,就是练功肌肉酸疼,根本没有在意。

两个小时后,小雨睡醒,大声喊着:“妈妈,快来,我站不起来!”

吓坏了的刘北贺立马给教练打电话,对方建议用热毛巾敷一敷痛处。然而,一点起色没有,小雨到了半夜还发烧了。夫妻俩抱着孩子去了当地的医院,那个时候,小雨已经大小便失禁。

辗转几家医院,孩子都没有起色,3月23日,小雨转到武警医院,一直在做高压氧治疗。

脊髓损伤和过度运动有关

小雨瘫痪概率高

“目前来看,小雨的情况很不乐观。”主管小雨的李医生说。

通俗点说,小雨胸部以下的部位,不会有任何痛感,坐都坐不起来,更别说走路了。这种脊髓损伤的,其实在临床上比较少。一般来说,除了外力砸到遭受的外伤之外,血管畸形和肿瘤都可能压迫脊髓,还有一种就是脊髓炎。脊髓炎的病发也是多种因素,或是打预防针引起的,也或是感冒拉肚子引起的。

“小雨的情况,现在说不清楚,有可能是脊髓炎,但是和运动造成的外伤也脱不开干系。”李医生说。

从病发到现在,已经半个月时间,一个月之内都属于休克期。“如果超过一个月还没有一点起色的话,基本上就没有希望了。”李医生顿了顿,“小雨可能会一辈子都瘫痪在床上,概率很高。”

“刚进来的时候,医生还说,有10%的机会治好,现在的机会更加渺茫了。”刘北贺又红了眼。

每次看到妈妈难过,小雨就跟着难过;妈妈哭,他也会跟着哭。

不担心医药费

就想找个能治好孩子的医生

说起儿子,刘北贺一脸的骄傲,“我和他爸都是普通人,没想到儿子很聪明,根本没教什么东西,都是自己学来的。就有一点不好,从小在水果店里长大,不爱吃水果,所以这么黑。”

小雨虽然年纪小,但是一千以内的加减都会算,也认识200多个汉字了,总会跟着音乐唱几曲。

窗外的阳光很灿烂,小雨望了望,低下了头,“好想站起来走路。”他停了一会儿,“我还想去西湖边。”

对于自己的情况,小雨还没能力承受,更不知道瘫痪意味着怎样的未来。“我不害怕,我知道自己肯定会好起来的。”小雨咧着嘴笑,小牙已经全部长齐了,“我还想出国呢。”

“就算只有1%的可能,我也相信奇迹会发生。我也不会放弃我儿子,一定给他治!”说到这一点,刘北贺异常坚决。尽管李医生曾经说过,这就是一个花钱的病,根据小雨的情况来看,就是个无底洞。

住院几天,医药费已经四五万元了,小夫妻俩所在的公司也已经展开了募捐。“钱真的不是问题,就算卖房子,跟老家那边借钱,都没有关系,只要能看好小雨的病。”刘北贺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找到一个好的医生,再贵的出诊费她都愿意出。

翻看刘北贺的微信朋友圈,3月15日发了一条,内容是:“以后不要求孩子上兴趣班了,上个兴趣班,病危住院,看着他在床上难受,我也快病了。”

刘北贺说,这和那天练武术肯定有关系,目前只能祈求儿子能好起来,追究责任也是后话,她会选择法律途径。

“一般来说,这些兴趣班的适量运动都不会对孩子的脊髓造成伤害,因为脊髓被保护得很好。”李医生说。当然,他也强调适度,过量和强度大的运动,往往对孩子来说是适得其反的。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