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温州13家汽修店挂横幅 不修在一保险公司投保的车
稿源:  | 2015-04-01 14:26:10

“即日起停止修理在××保险公司投保的车辆,由此带来不便,敬请原谅!”昨天,有多名投保某保险公司车险的读者拨打温都新闻热线88868886反映,苍南县灵溪镇十多家汽车修理公司前天几乎在同一时间挂出这样的横幅。

这些汽修公司为什么对这家保险公司采取这样的措施?此举将导致什么样的后果?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13家汽修公司

挂出“封杀”横幅

前天上午10时,苍南灵溪多家汽修公司相继挂出横幅,声称停止修理在某保险公司投保的车辆。这些横幅被不少网友拍照发到网络上,一时间20多家汽修公司联合“封杀”这家保险公司的信息在坊间流传。直至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苍南县灵溪镇时,发现仍有多家汽车修理公司悬挂着这样的条幅。

记者来到位于灵溪镇对务路的美胜快修有限公司时,几名修车工人在忙着修车。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从前天开始该修理厂就没有接待在这家保险公司投保的客户。该工人说,因为该公司此前在汽修的某些价格方面没和这家保险公司协商好,其他多家公司也是同样的情况。

在名为“苍南友谊汽车快修”的汽修公司内,一名工作人员说,因为这家保险公司所定的某些汽修配件价格,比他们的进货价还低,他们无法盈利,挂出横幅并不是“封杀”的意思,而是“通知”在这家保险公司投保的车主“找其他汽修公司修理”。

记者走访了7家汽修公司,大多是这样的回复。昨天,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苍南支公司负责人说,共有13家汽修公司挂出这样的条幅,大部分是一个名为“诚信联盟汽车协会”的成员。前不久,几家汽修公司的负责人以这个协会的名义,与他们商谈关于提高配件、工时标准的相关事宜,但他们认为对方提出的价格过高,商谈因此搁置,随后部分汽修公司挂出横幅。

保险公司:

将确保车主利益不受损

“13家汽修公司不能修,车主完全可以选择更好的汽车4S店修,保险的理赔方式原本就是双向选择的过程。”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苍南支公司负责人说,他们会确保车主的利益不会受损。

这位负责人透露,他们的品牌占据国内大部分车险市场,以前在这13家修理公司为车主理赔支付的金额不足百万元。

这位负责人说,长此以往,双方难免会出现两败俱伤的局面,这13家汽修公司流失大量客源,而他们公司的品牌形象也会受到影响。

汽修公司

昨晚全部撤下横幅

记者昨晚了解到,该事件引起当地市监部门、运管部门等重视,保险公司方面也与这13家汽修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再次沟通。目前,这13家汽修公司撤下横幅,与保险公司再次协调。

浙江平宇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克丰说,侵权行为指因作为或不作为而不法侵害他人财产或人身权利的行为。汽修公司挂出横幅,声称停止修理在某保险公司投保的车辆。该横幅内容并不存在侮辱、诋毁或贬损该保险公司的内容,并不导致该保险公司的社会评价降低,没有侵犯该保险公司的合法权益。所以,汽修公司的行为不构成侵权行为。

实际上,汽修公司也好,保险公司也好,都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作为市场主体他们有权在自愿、公平的基础上选择与消费者建立合同关系。他们之间对价格的协商行为就是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的正常表现。当然,汽修悬挂横幅的行为欠妥。市场经济是一个互相交易的经济体,当汽修公司拒绝维修在某保险公司投保的汽车的同时,他们也在拒绝自己的客户,将自己推向市场的角落。可喜的是,汽修公司与保险公司双方最终都回到谈判桌前再次进行协调。希望他们能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达成双赢的结果,最终惠及车主。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