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为图好名声 苍南一公务员认捐100万设立"道德基金"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4-02 08:24:50

苍南国土资源局公职人员捐100万设立“道德基金”

浙江在线04月02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蔡运近 记者 王益敏 见习记者 汪子芳)他叫林继排。

一年前,他以温州市苍南县国土资源局普通公职人员的身份,认捐了10万元用于“五水共治”。这是迄今为止当地除企业界人士外,通过苍南县慈善总会认捐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本报2014年4月19日A8版曾作报道)。

由于他公职的身份,这样大额的捐款,曾引起不少人非议,甚至有人质疑他这样做另有目的。而最近,他做了一件让人更为震惊的事:他准备认捐100万元,成立一个道德基金,专门用来奖励好人好事。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通过苍南县慈善总会等部门确认了此事,林继排捐款100万元的事,正在计划和实施中。

一个普通公职人员,如此“任性”捐款的真实目的到底是什么?在这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呢?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来到苍南县,对林继排进行了专访。

捐款之路

我这么做,就是图有个好名声

52岁的林继排,家住苍南县一个还算不错的小区。一进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挂着一幅字,是他专门请某书法家写的:诚信、感恩、创新——他说,这是自己生活的旗帜。

林继排说,对于这笔100万元的捐款,他认真计划了很久,并非一时冲动。

“把钱捐给慈善部门,或者干脆成立一个基金,专门奖励给那些好人好事。”林继排说,这次他仍然以政府机关公职人员的身份进行捐款。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苍南县相关部门了解到,他们已经初步确认了林继排的这笔善款,并将在一个适当的时机,接纳这笔钱用于专项基金。

林继排说,他不怕别人的非议,“钱是我和家里人一分一分赚的,不怕有人查。我这么做,就是图一个好名声。”

事实上,近两三年,因为多笔大额捐款,他受到众多媒体关注。关于他的报道,都以“正能量”的形式出现。林继排毫不避讳地承认,他很享受这种感觉。

3年前,他拿3万元去医院偿还父亲50年前欠下的18元医药费;两年前,他为母校的教育基金捐款5万元,理由是曾经拿过学校一笔几十元的奖学金;去年,他拿出10万元捐给苍南县的“五水共治”工程。

林继排说,这次,他以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成立“道德基金”,事实上是呼吁更多的人关注见义勇为,“我是公职人员,我带头,就会有人学,那么,社会整体的道德标准就能提高。”

慈善哲学

捐款做慈善,我觉得才真的有面子

事实上,对于慈善和捐款,林继排有着一套自己的“哲学”。

林继排16岁那年,以当地高考第三名的成绩,考上了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他以技术人员的身份进了宝钢,“在那里的4年里,我做了很多同龄人做不到的事。”话语间,林继排透露着一份自豪感。他在网上找出当年自己写的一片论文,叫《如何提高钢管管坯利用率》,其中,他是第一作者,而论文的第三作者,是如今宝钢研究院的院长张丕军。

在林继排看来,他所研究的理论和技术,在当年乃至现在,都是领先他人的。

回到家乡苍南不久后,林继排就进入了苍南县国土局。而在工作之余,林继排并未放弃自己的技术和学识,他自己绘图制作一些模具,并让妻子开店生产这种产品,在这些领域,赚到了钱。

不过,林继排并不希望旁人过多关注到他的“生财之道”。他说,自己是从农村长大的,家境不好,现在所有的钱,都是靠本事赚来的。

“我身上没有值钱的东西,你看,几十块的鞋子、衣服,老婆要给我买个手表,我都不要。”林继排说,自己平时骑电瓶车去上班,家里的车,是一辆开了多年的马自达轿车。

对于这辆车,林继排还有一个故事。前几年,他一个做了大领导的同学来苍南看他,林继排去车站接他之前,觉得自家的马自达实在配不上人家的身份,就问亲戚借来了一辆奥迪车。

后来,林继排开始做慈善,他说,自己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一个做了更大领导的同学来看他,他想都不想,就开着那辆更破的马自达去接了。

“比车子、比职位,我跟很多同学都比不了。但我有捐款,他们未必有,现在跟他们在一起,我觉得很有面子。当然,我也呼吁他们向我学习。”林继排说。

平凡的他

花几块钱坐三轮车都舍不得

昨天,为了不打扰同事工作,林继排特地向单位请了假接受采访。临近下班前,记者要求跟他一起回单位看看,他多次叮嘱,暂时不要跟同事说自己捐100万元的事。

林继排所在的办公室,周围基本上是一群比他年轻的人,但他跟大家相处得很好,很多人管他叫“林总。”

有同事说,“林总”这人很低调,之前的数次捐款,从不事先跟大家说,后来同事们也是看报纸才知道的。

熟悉他的同事说,“林总”其实挺有钱的,但本人却非常节省,花了几块钱坐三轮车都舍不得。

林继排说,事实上,很多人质疑自己捐款是为了仕途,这根本没道理。“现在对我来说,根本不想做什么领导,事实上,我打着公职人员的旗号捐款,只是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把慈善做得更有影响力。”

如今,林继排的妻子也挺支持他这么做。“最近几年,他几乎每天都跟我讲慈善的事,他说自己是在传递一种想法,而这种想法要比一般的物质更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妻子说。

林继排的微信名叫“林家父子”。他说,这几年,他也把这种慈善的理念,在传给自己上大学的儿子。“我把自己拥有的钱捐出去,就是给子女做榜样;我没有钱留给儿子,实际上也是逼着他,要走一条自己的路。”林继排说。

本报通讯员蔡运近本报驻温州记者王益敏本报见习记者汪子芳文/摄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