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清明还是热 6日后强冷空气带我们回春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4-02 16:31:25

清明还是热 6日后强冷空气带我们回春

这两天高温晴热,孩子们也都换上了夏装

浙江在线杭州4月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编辑/沈正玺)继昨天杭城以33℃最高气温破历史最高纪录,成为史上最热“愚人节”之后,今天,这场“任性”的热浪将达到它的巅峰,最高温突破34℃已毫无悬念。

据省气象台消息,清明假期浙江依然会维持这样的晴热天气。但6日到8日,北方来的强冷空气将席卷我省,届时将出现低温阴雨天气。据中央气象台数据,杭城8日的最高气温仅为15℃,比今天低了近20℃。

余姚1小时升温6℃

浙江今天将迎热浪巅峰

今天9-10时,浙江疯狂升温,宁波余姚1小时升温6°C,目前气温已达33度,是浙江县级站升温最快的。截至12时,杭州实时气温已达33℃,绍兴、金华、衢州、丽水等地市也超过了30℃。

今天省内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32~34℃,其中浙西南将达34~36℃。昨天省内最高气温的丽水,今天最高温可能突破37℃。

伴随高温而来的是强对流天气,今天傍晚到明天上午,浙北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天气,局地可能伴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

与浙江、福建、重庆等地出现的罕见高温相比,昨天西北的乌鲁木齐则降温到-7℃、下起了大到暴雪,创4月上旬最冷纪录;济南、郑州的气温也狂降20℃,从前一天的初夏感觉跌到4℃;内蒙古、河北交界处的张家口东北方,昨晚8点多大雪纷飞。

面对这“五彩缤纷”的天气形势,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在他的认证微博上称:冷暖空气正在黄河流域激战,华东今天“战事胶着”,冷暖空气均“增兵压境”,浙江热死,苏北冷死,十里不同温。

不过,他表示,通常春分到清明期间,正是全国各地天气差异最大的时候,也往往是一个地方自身天气起伏变化最剧烈,最动荡的时期。

清明晴热天气持续

6日强冷空气来袭重回“冬季”

马上就是清明了,大家都关心小长假的天气会怎样。

省气象台今早发布了清明假期天气趋势预报,预计5日前我省总体仍以晴热天气为主,森林火险等级高,清明扫墓高峰的山林防火工作压力不小。

另外,导致这几天北方大雨大雪的这股强冷空气,目前正在逐步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浙江也很快就会从大热转为大冷。

清明还是热 6日后强冷空气带我们回春

今天9时,浙江及周边地区冷暖空气交锋图

现在这股强冷空气的核心在贝加尔湖畔,分支分别在华北、新疆,它们将分批南下,逐渐“扫荡”全国。届时,全国大降温,长江以北几乎全面回归“冬季”,江南局部最高气温要下降20℃左右。

气象部门提醒,低温阴雨春寒天气对农作物生长不利,请做好防范,尤其春茶要及时采摘。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