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杭州余杭国道边有幢违建写字楼 立案四年仍正常营业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4-02 20:18:10

杭州余杭国道边有幢违建写字楼 立案四年仍正常营业

良渚街道确认该楼是违建

浙江在线杭州4月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丁波 编辑/王黎婧)  杭州余杭104国道旁有一幢九层高的博盛大厦(原名东印大厦),是方圆数百米内最高的建筑。很少有人知道,这座建筑面积近万平米的写字楼,竟然是一幢违法建筑。

博盛大厦已经存在四年,当地良渚街道对这座违章建筑也研究了四年。然而,知情人士爆料博盛大厦非但未得到处理,而且仍然在正常营业、招商。

余杭良渚国道边最高的写字楼是违建

在接到民情巷网友举报后,4月2日,浙江在线记者来到余杭良渚街道,对这座写字楼进行了实地调查。

无论是网上的信息还是实景地图的内容,都表明这座名为“东印大厦”的写字楼,位于杭州市莫干山路1832号。而当记者来到现场时,发现这里只有一座挂着“博盛大厦”牌子的写字楼。

浙江在线记者注意到,该写字楼总体呈“7”字型,面朝南的为九层,面朝西的为三层。与周边只有三四层的楼房相比,九层的写字楼是方圆数百米内最高的建筑,俨然一副鹤立鸡群的姿态。

“去年我们接手这幢楼以后,把东印大厦改成了现在的博盛大厦。”写字楼里一名方姓物业值班人员说。据她介绍,写字楼为老板盛某个人所有。2011年左右建成以后,曾委托一家名为“缔美”的公司对外招商。2014年,盛某成立“杭州博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用来接收东印大厦的招商、管理业务,并将写字楼正式改名为博盛大厦。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浙江在线记者,2014年,“缔美”要求解除合同,并提出了包括房屋证件不齐全、招商困难等理由,并以“举报写字楼属于违法建筑”相威胁。“他们(‘缔美’公司)本身就知道房子一些证件还没办好,否则这么大的一座房子,要花这么多钱,任何人也不敢随便就接手的。”她说。

至于写字楼本身是否属于违法建筑,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也不太清楚。“这块地是老板自己买的,房产证等证件也都有的。违法建筑又不单单是我们,周边还有很多违法建筑。”不过她也提到,写字楼证件上标注的楼层与高度,与实际的层数和高度并不相符。

杭州余杭国道边有幢违建写字楼 立案四年仍正常营业

损失惨重?租户自称对违建情况不知情

根据博盛大厦内部的指示牌,目前有7家企业入驻这幢写字楼。此外,莫干山路(祥彭线)余杭段整治工程二标项目经理部在八楼,另外一家安徽商会将九楼整层租下。

这些租户是否知道写字楼属于违法建筑?浙江在线随机采访了几家商户。

“不知道是不是违法建筑,反正跟我们也没关系。”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说。

“2013年年初从‘缔美’租下写字楼,根本不知道这里是违建。9月份装修妥当,11月份就看到当地要拆除写字楼的消息。我们现在还不敢正式营业,已经损失了好几百万。”另外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大吐苦水。

尽管博盛大厦物业方面表示“缔美”在承担下招商业务前,就已经知道写字楼属于违法建筑。但浙江在线记者获得了一份盛某与“缔美”的《房屋租赁合同》。

合同写明,出租人为杭州余杭良渚镇建忠建筑维修队,承租人为杭州缔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出租人是盛某成立的一家企业,目前已注销。大楼建筑面积10059平米(地上8914平米,地下室1145平米)。合同第七条提到:“出租人保证出租的房屋已取得相关的证照……保证所出租的房屋已通过合法的相关审批、许可、验收等手续”。

立案四年违建写字楼仍在正常招商

根据余杭区良渚街道办事处的答复,1984年左右,盛某从余杭市二建公司手中购得该地块原建筑,2008年领取土地使用证,后因104国道拓宽,被征用5亩,目前剩余12亩。

2010年年底,盛某在没有取得相关部门审批同意下,拆除部分老建筑,于2011年年底建成占地面积为1115平方米,建筑面积8536.55平方米,总高度为36米的9层厂房。

“因为原来的房子太老旧,当时他向街道办申请翻修房屋,我们也形成了会议纪要,同意翻修。但后来他把两层房子建成了九层的楼房。”良渚街道党政办一位工作人员透露。

2011年12月,城管部门就曾对该写字楼立案查处,并进行过处罚。但此后,这件事就没了下文,写字楼依然存在并开始对外招商。

2013年11月7日,良渚街道曾向东印大厦承租户发出通告,告知住户“良渚街道将于近期对其进行拆除”,但时间转到2015年4月,写字楼非但没被拆除,而且仍在对外招商。此前,记者曾以咨询名义联系到该写字楼,对方确认,写字楼目前还在招商,而且不久前还有两家商户入驻这里。

“我街道正着手对东印大厦的业主进行约谈,要求其清退租户,配合街道工作。”良渚街道给浙江在线的答复中是这样写的。

但写字楼里的人告诉记者,至少从去年7月份以后,“政府管‘三改一拆’的人就再也没来过。”

今天,浙江在线记者拨打了写字楼所有者盛某的手机号码,但并无人接听。“老板去越南旅游了,要过段时间才能回来。”写字楼的物业工作人员说。

究竟是什么阻挡了拆违的进度?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