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沙尘来袭江苏13市全部污染 今日午后空气有望转好
稿源: 新华网  | 2015-04-17 10:53:13

4月15日,沙尘暴突袭北京城,PM10浓度瞬间过千。沙尘暴离开北京后往南侵袭,昨天早上8点抵达江苏境内。建议老人和儿童这两天减少户外活动。

沙尘昨早“抵达”江苏

气象部门监测显示,15日白天,西北、华北大部分地区出现扬沙浮尘天气,其中北京在傍晚前后出现沙尘暴,这是北京时隔13年再次出现沙尘暴,PM2.5和PM10同时爆表。一夜之间,沙尘暴伴随冷空气南下,直奔江苏。昨天上午10点刚过,南京城的“脸色”突然暗下来,风力加大,空气中混杂着淡淡沙土的味道,街头市民纷纷戴起口罩。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表示,昨天早上,苏北处于该轮沙尘暴的笼罩之下,污染严重,首要污染物为PM10。

全省13市全部污染

昨天早上8点起,苏北连云港最先感受到北方沙尘暴的威力,10-11时已为重度污染。不过沙尘来去匆匆,到中午12点时,连云港已降低为中度了;徐州、宿迁两市,此时陷入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10。到下午1点,徐州、宿迁两市的PM10瞬时浓度都在228-417微克每立方米之间,徐州表现最严重。

而上午一片大好的苏南片,到了傍晚,随着气团加速南下东移,PM10浓度有一点点攀升,全省13个省辖市全部为污染。

预计今天午后空气转好

这是江苏今年遭遇的第二场沙尘天气,上一次沙尘天气发生在3月29日,当天苏北5市PM10爆表,沙尘整整在江苏呆了36小时才离开。这次沙尘“来去匆匆”,今晨,沙尘对江苏的影响基本过去,携裹着清洁气团的东南风将主导周五,有利于污染物扩散和沉降,今天中午之后省内13市空气预计重归良好。环保与气象部门会商显示,从周五夜间起到周六,江苏多市多云有阵雨,及时雨有望将此轮沙尘彻底洗净。

【疑问】

PM2.5和沙尘暴哪个杀伤力大

南京环保专家告诉记者,如果PM2.5和沙尘暴PK的话,PM2.5危害更大。专家表示,沙尘暴持续时间短,产生的是大颗粒物,会被挡在人的鼻子外面,而粒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也即“PM2.5”),直径相当于人类头发1/10大小,被吸入人体后会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这些颗粒还可以通过支气管和肺泡进入血液,其中的有害气体、重金属等溶解在血液中,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更大。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