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泥浆水排入雨水管 杭城3家工地违章排水被查处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4-17 10:53:13

泥浆水排入雨水管 杭城3家工地违章排水被查处

4月15日,我省正式进入汛期。进入汛期后,杭州的雨水要多起来了。如何避免道路积水,保证雨水管网的排水通畅非常要紧。

昨天下午,杭州市城管委组织市、区两级市政管理部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市水务集团开展对在建工地违章排水行为的联合行动,发现竟然有工地把未经处理的工地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网,导致雨水管道严重堵塞。

工地污水违规直排

堵死沿线雨水井

被严重堵塞的这几个雨水井位于江干区大农港西路中央绿化隔离带中。

江干区市政所的工作人员随便找了一个雨水井,打开井盖,用红白相间的测量杆探入井内,才插入1米多,杆子就再也下不去了。

“下面都被排入的泥浆及水泥砂浆堵死了,水泥都结块硬化了。”工作人员说,像这样的雨水管网基本丧失了排水功能。这样一来,会造成雨水排放不畅,引发道路积水。

雨水网管为什么会堵塞?工作人员说,和附近200米范围内唯一的一个在建工地阳光城翡丽湾有关。

江干区市政所副所长张猛说,正规的在建工地的工程污水排放要经过沉淀池,经处理没有沉积物后才能排放到雨水井中。“这个工地有沉淀池,但是有没有规范使用,真的要打问号了。”

说完,他又带晚报记者去看了工地旁边的一条名为五会港的河道。站在岸上看,此时正有一股黄色的粉砂从河底涌上来。

“这些粉砂水是从工地上的雨水预留井排出,进入大农港西路的雨水管网,最后排入这条河道的。”

张所长说,这个工地违章排水已经不止一次了。去年,他们就曾经对这段雨水管网进行疏通过。没想到一年不到,又老方一帖,而且堵塞比原来还厉害。

昨天,市政部门再次和工地进行了沟通,要求工地责令限期整改。城管执法人员也对现场进行了再次取证,等到调查结束后,作出处罚。

注水泥浆堵住污水管

凯旋路不时污水满溢

往雨水管网排水会影响排水通畅,有的工地就动起了脑筋,把泥浆水往污水管网排。其实,这样的危害也不小。污水管网一堵塞,很容易造成污水满溢等问题。昨天检查的另两家在建工地,就存在这样的违章排水行为。

一家是环城北路下穿隧道工地。工作人员打开环城北路凯旋路交叉口的一个污水检查井,井里已经堵得严严实实了,污水距离井口只有五六十厘米。

这段堵塞的污水管网大约40米长,是凯旋路的主污水管,为什么堵塞?

据市水务集团排水公司管网科的鲍科长介绍,是环城北路下穿隧道工程工地注浆造成的。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凯旋路上游的污水管道长时间高水位运行,排水不畅,就很容易引发污水满溢到道路上来。“光今年接到的凯旋路沿线污水满溢的投诉就有八九次。”鲍科长说,相关部门也和工地做了沟通,希望整改,但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工地临时接了管子,把凯旋路上游的污水接入下游的一个污水井,绕开梗阻地段。“但是工地接入的管子的排放量明显不够。这样一来,污水满溢还是时有发生。”

昨天,现场也来了一位工地工作人员。一说到这个问题,赶紧摆手:“我不是负责人,我不清楚。”执法人员想请工地负责人来谈,他又说:“领导都很忙,我做不了主。”最后,他签了城管开出的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

另外一家是长睦单元R21-12A经济适用房工地。昨天,根据执法部门现场取证,初步判断该工地涉嫌将施工泥浆水排入长睦南路污水管,导致管网堵塞。现场执法人员和施工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同样开出了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 通讯员 夏静 谢德林 记者 孙晶晶 )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