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特色小镇 放飞梦想——浙江经济新脉动系列报道之二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4-17 11:18:18

本报记者 袁华明

经过报名、初选、评审、选拔等程序,过五关斩六将,近日,首批80个项目顺利入驻杭州余杭“梦想小镇”,而这些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属于“互联网+”产业。

由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基金小镇组成的“梦想小镇”,是特色小镇的一个典型个案,未来我省将建设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在产业定位上,它们将聚焦七大产业、兼顾丝绸黄酒等历史经典产业,同时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成为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的排头兵、发动机。

产业提升新载体

浙江,素以千年水乡古镇、块状经济强镇闻名。如今,梦想小镇、云栖小镇、财富小镇等一个个依托产业蓬勃生长的特色小镇,正焕发创业创新风采。以往拼吃苦、闯市场,“一遇雨露就发芽”的浙江草根创业,如今注入更多创新、创意的力量。

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认为,特色小镇的规划和建设,关键在于产业的科学谋划和定位,目的是围绕产业实现转型提升。

新常态意味着“有减有增”。当前,我省正围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全面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特色小镇这一独特的集聚模式为产业提升提供了全新的载体。特色小镇背后这七大万亿元级的产业,今年增速有望大大超过全省经济增长幅度。

杭州云栖小镇围绕信息经济,发展游戏、APP开发、互联网金融、数据挖掘等产业形态。目前,这个小镇成立了全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联盟,建设了超级孵化器,还吸引了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永久落户。他们的梦想是,将云栖小镇打造成为创业创新的天堂,形成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

永嘉县桥下镇,教玩具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良好。永嘉目前规划约3平方公里打造“乐智谷”特色小镇,该项目以良好的教玩具制造产业为基础,拓展培育动力玩具产业,通过融入文化创意,衍生动漫产业,引导浙商回归,着力建设集研发设计、展示销售、游乐体验、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形成以时尚智造为引领、以创意生活为核心、以休闲旅游为目的的特色小镇。

集聚要素新平台

依托特色小镇,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发展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这是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根本。特色小镇既不是行政区划的概念,也非园区概念。在产业集聚的同时,资本、人才等要素也要向特色小镇集聚,真正让特色小镇成为要素集聚的新高地、新平台。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在杭州江干区,正在建设的智慧小镇与腾讯、浙大乐创会合力打造腾讯大浙产业园和乐创总部园,多家企业已经注册落地,大批专业人才开始入驻智慧小镇工作。云栖小镇已成为云计算技术开发的高地,各类开发者蜂拥而来,要素配套也随之而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车库咖啡”、政府性产业母基金、金融家俱乐部、基金研究员等配套一应俱全,吸引了大批基金大佬入驻,未来5年内将引进和培育100家以上、辐射带动周边300家以上各类私募(对冲)基金、私募证券期货基金、量化投资基金及相关财富管理中介结构,管理资产额超5000亿元。

要素集聚也为创业者提供了广阔的大舞台,政府的支持政策、平台的孵化功能也日益显现,创业者们纷纷奔着特色小镇而来。

80后的李伟是尚妆网CEO,大男生做起了女性化妆品,他的成功靠的就是用互联网架起的平台。和他一样,一批“互联网+”的企业迅速在杭州城西集聚起来。

要素集聚的另一面是产业融合发展,多种要素的“混搭”组合,带来产业融合的创新。融合发展是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特色小镇建设的融合发展既体现在产业间的融合,即一产、二产、三产之间的融合发展、产业间的协作和配套,也体现于产业内的融合,即一产内部、二产内部、三产内部直接的融合和发展,还体现于产业的发展和城镇空间的布局之间,即产镇融合发展、完美结合。

通过特色小镇平台,招引大项目落地,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产、镇、人三者有机融合的众创空间。我省不少特色小镇不约而同提出“宜业、宜居、宜游”并重的构想,让创业生态与自然生态、文化生态和谐互动,让小镇和产业、人才共生交融。

“这和传统小镇有着很大的区别,对产业集聚有着更大的作用。”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研究员秦诗立认为,特色小镇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走出新路,给创业者更多宽容、更多空间,提供更加肥沃的创业土壤。

“两美”浙江新景区

瑞士小镇达沃斯,全球驰名,不仅风景旖旎,而且因为达沃斯论坛而名扬天下。如今梦想小镇、山南基金小镇等的名气也开始在国内外响了起来。因为这里同样有风景如画的办公环境,还有“互联网+”时代的创业热潮。

整齐的办公楼,依山傍水的清新环境,让很多云计算技术开发者在此乐不思蜀,如今前来云栖小镇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几公里之外的龙坞小镇则是另一番景象。虽然还处于前期规划阶段,但是龙坞小镇的基础非常好,茶园满山,一片绿色,本身就是一处美不胜收的景区。整个龙坞地区茶产业相关收入达到1亿多元,这里的老百姓基本上靠茶吃饭,同时龙坞地区以茶为卖点的旅游在杭州也是相当出名,去年接待游客超过了20万人次。

在我省各地规划建设的特色小镇中,一方面新型特色产业集聚平台本身是工业旅游的典范,既是平台又是景区;另一方面各地也在积极打造以旅游文化休闲为特色的小镇。

金融是现代服务业中的高大上行业,金融业集聚的地方要求也比较高,低密度、高绿化率等是高端金融从业人员对环境的基本要求。杭州玉皇山南的对冲基金小镇无疑是金融从业者向往的办公场所,依山而建,空气清新,这个季节更是桃红柳绿、鸟语花香。据估算,今后这里作为综合旅游目的地,年旅游人数可达300万人次以上。

嘉兴市南湖区南湖基金小镇像一座水清树绿的亲水花园。南湖区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小镇2014年引进333户投资类合伙企业,认缴资金464亿元,实缴资金276亿元。2012年小镇的税收仅为740万元,到2013年就增加到3911万元,到2014年更是猛增到1.5亿元。“2014年入驻的企业比前几年的总和还要多。”他说。

在各地筹建的特色小镇中,还有一类本身就是以休闲旅游等为主要功能的。

江南水乡绍兴,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东浦黄酒小镇和平水养生小镇,这是两个不同风格的休闲景观区。千年古镇东浦借助黄酒小镇建设,将新建黄酒历史文化博物馆、观光型黄酒手工作坊、特色风情民宿区以及黄酒风情体验小街等项目。平水养生小镇位于柯桥区南部,将新建兰若寺国际休闲度假中心、仙人谷养老养生中心、梅园峡谷漂流以及日铸岭游步道修复等项目。通过三年建设,这两个小镇将是人们休闲度假的理想之所。

特色小镇,升起“两美”浙江新梦想。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