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7月1日起杭州到重庆增开直达特快列车 夕发午至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5-12 10:28:13

7月1日起杭州到重庆增开直达特快列车 夕发午至

每年春运返程时,云贵川渝地区都是返乡热门地。而山城重庆无疑是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因此每到那时,杭州前往重庆的火车票总是最紧张的。

铁路部门也一直在努力增开列车。比如去年沪汉蓉通道全线打通后,杭州首次开通了前往重庆的动车。虽然比起之前的“K”字头列车,动车要省了一半以上的时间,但12小时以上的车程和最低近500元的票价也让一些旅客直呼“不如坐飞机”。

不要急,去山城不用纠结了——钱江晚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七月一日起,杭州将增开一趟前往重庆北的“Z”字头直达特快列车,车次Z257。

列车采用“夕发午至”模式,杭州东至重庆北站17小时42分钟,硬卧上铺价格363元,这样一算,性价比就非常高了。

睡一觉就到山城

新列车比K字头

快10小时以上

昨天,钱报记者登录12306铁路客服网站,点击车票预订的选项,将日期选择到预售期最远的7月9日,在发到站里输入“杭州”和“重庆”后,系统已经跳出来Z257次列车的选项。

这趟列车是从上海南站始发,经停杭州东站,终到重庆北站。列车采用夕发午至模式,杭州东站18:55开车,沿途停靠义乌、金华、武昌、宜昌东、恩施等车站后,于次日12:37终到重庆北。杭州至重庆全程17小时42分钟。

钱报记者了解到,这趟列车是全列卧铺车厢,使用最新型的25T型车厢,采用新型转向架,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小时,运行中也更平稳。列车设置硬卧和软卧,其中硬卧上/中/下铺的票价分别为363/375/388元,软卧上/下铺票价分别为572/598元。

目前,从杭州到重庆最快的是D2222次,走的是宁杭高铁、合宁、合武等客专线路,全程耗时12小时14分,二等座票价492.5元,而普通“K”字头列车走的是渝怀、川黔等老线路,速度慢,还绕路,即使最快的K71次也需要28小时左右。

与此同时,记者也查询了最近一段时间杭州前往重庆的特价机票,发现最低折扣的机票在384元(不含50元的机场建设费以及相关保险等费用)。

这样算来,杭州至重庆直特的开行,对于学生和商务旅客出行是个挺大的利好,而对于春运忙也算是一杯甘霖。

12306购票

支付时间

缩短至半小时

聊完了新开的列车,我们来聊聊买火车票。

这年头,买火车票首选就是上12306铁路客服网站,或者用12306手机APP网购火车票啦。

而这段时间,12306网站推出了好几项购票新政。比如在上周,旅客在12306网站及“铁路12306”手机购票客户端购票、退票和改签时间由不晚于列车开车前2小时调整为30分钟。这项新政大大方便了不少临时更改行程的旅客。

而前日12306网站也发布公告称,从今天(5月12日)起,旅客在12306网站和12306手机APP客户端购票,席位锁定后付款有效时间由原先的45分钟缩短至30分钟。而开车前2小时内所购车票的支付有效时间仍为10分钟。

铁路部门表示,此举是为了提高购票效率,方便更多旅客购票。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如果不需要已选择的车票,请及时取消订单,方便其他旅客购买。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