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巡礼之一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5-29 12:31:21

初夏的江南,繁花似锦,浙江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文化合作迎来了“蜜月期”。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2日在宁波盛大举行。

本届博览会由国家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为主承办。将以“扩大开放合作,共建丝绸之路”为主题,设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会议论坛、人文交流等四大板块18项重要活动。

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首个以投资贸易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也是宁波参与“一带一路”战略重要的国家级名片,博览会顺利举行将全面提升宁波和浙江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水平。

中东欧主要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罗地亚、罗马尼亚等16个国家,总面积133.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23亿,区域内不仅有如诗如画的自然美景,更有丰饶的森林、矿产等资源。

中东欧国家文化源远流长、风土人情独特,与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这里是著名的居里夫人和钢琴诗人肖邦的诞生地;经典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和《鼹鼠的故事》伴随了几代中国人的成长;美丽的蓝色多瑙河是欧洲灿烂文化的摇篮之一。

中东欧国家地处“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区域,在65个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的数量占了四分之一。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说,中东欧国家经济基础扎实,产业特色鲜明,科教水平高,且经过十余年发展,经济转型已基本完成,是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巨大,工业尤其是装备产业体系完备,资金充足,双方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合作的新亮点。

正是这样的历史渊源与合作前景,让双方携手走到了一起。去年12月16日,中国和中东欧16国领导人在塞尔维亚共同发布的《贝尔格莱德纲要》确定,2015年在宁波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博览会涵盖投资、贸易、文化、教育、交通、金融等诸多合作领域。

这是浙江对外经贸往来,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历史机遇,更是浙江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浙江坐拥东方大港的地利,重商亲商的人和,改革开放的天时,参与中东欧国家经贸文化合作,优势独具。

历史上,浙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舟山港地处中国南北海运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区位突出,是我国主要的集装箱、矿石、原油、液体化工等中转储存基地,已成为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第五的现代化国际大港。浙江的江海联运、海铁联运网络发达,“甬新欧”、“义新欧”两条丝路专线,从东海之滨,经中亚、俄罗斯,直抵欧洲腹地。

发达的民营经济,充裕的民间资本,大批敢创敢拼的民营企业家资源,让浙江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融入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交流合作,变得更有底气。据统计,浙江有超过640万人在省外投资创业,创办企业超过26万家,投资总额近4万亿元。截至2013年底,全省经核准的境外企业和机构共计6444家,累计中方投资额达到203.7亿美元,数量和规模居全国前列。

浙江与中东欧国家产业互补性强,经贸文化往来密切。仅“东道主”宁波,2014年就实现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7.6%,约占全国总量的1/20。截至2014年底,中东欧国家在宁波累计批准的外商投资项目72个,合同外资1.56亿美元,实际外资6580万美元;宁波累计批准在中东欧国家投资的企业和机构34家,核准中方投资额2037万美元,投资总量在国内城市中位居前列。迄今,宁波市已与15个中东欧国家的16座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

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具有多年成功举办重大经贸活动的经验,会展经济发达。一年一度的浙洽会、消博会,已成为浙江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去年6月,宁波成功承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中东欧16国特色商品展。热情细致、务实高效的会务组织,广受中东欧国家有关政要和众多客商的好评,并就扩大贸易规模,增加相互投资,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基础设施合作建设等议题达成积极且广泛的共识。

“希望通过这次承办中东欧博览会,全面加强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合作,将宁波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力争让博览会永久落户。”宁波市主要领导壮志满怀。

为了确保博览会成功举办,宁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政策、人力、资金、基础建设和工作等方面加大投入,形成了上下一心、合力办会的良好局面。同时,宁波市专门成立了博览会组委会及工作机构,开通了中东欧博览会网站,制订了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了各项工作职责分工,层层发动,使中东欧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落到实处。

为了办好中东欧博览会,宁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中东欧主题,涵盖整个欧洲,启动了博览会会馆和中东欧商品常年展销场馆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以期打造成国别齐全、品类多样、设施一流、服务专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东欧商品进口展示交易平台。组委会还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会徽与吉祥物,并从大量设计样稿中,评选出兼具宁波特色和中东欧风情的会徽、吉祥物,使中东欧博览会的招商、推广有了鲜明的标识,增进了人们对博览会的关注与了解。

为了使首届中东欧博览会不流于形式,办出中国特色、宁波亮点,宁波着力做好嘉宾客商邀请工作,设计特色活动,如邀请十六国记者走进“美丽浙江”活动,搭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语言人才网上交流服务平台,筹备具有宁波风情和特色的主题文艺活动等。同时,宁波正在以办会为契机,着力加强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突出产业对接和双向合作,促进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多领域合作。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