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解读习近平浙江调研|浙报万字雄文背后的逻辑与情怀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2015-05-30 08:59:07

解读习近平浙江调研|浙报万字雄文背后的逻辑与情怀

5月30日《浙江日报》头版

解读习近平浙江调研|浙报万字雄文背后的逻辑与情怀

■5月30日《浙江日报》2版

一步一履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纪实

浙江新闻客户端观察员 余列平

习近平:“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在精神上是契合的。——我会告诉你这是全文最重要的一句话吗

从发轫于微博的碎片化传播,到类似浙江新闻客户端这样将信息进行迅速整合与推送,再到朋友圈的疯狂转发,以及传统媒体的及时跟进……有关习近平在浙调研的报道,点、线、面、体,有条不紊,循序渐进。

而5月30日《浙江日报》刊登由记者周咏南、应建勇、毛传来采写的这篇1.3万字长通讯——《一步一履总关情》,则向我们详尽地勾勒出了习近平三天两夜浙江行的点点滴滴以及来龙去脉,气势磅礴,堪称万字雄文,一锤定音。

如此长篇大论的党报稿,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查阅了《浙江日报》多年来的版面,如此分量报道领导活动实属罕见。但估计习惯了移动阅读的你,多半会对其望而生畏。别怕,有我呢,千字让你读懂这万字雄文背后的逻辑与情怀。

稿子共分七大块,沿着时间轴,对习近平的到访点逐一进行梳理,配合生动的细节和扎实的背景,力求在还原现场的同时,丰富其历史纵深感。稿子在时间与空间的交织中穿插跳跃,今昔对比间,一个更为有血有肉的习大大扑面而来。

七大块内容,结合习在各到访点的所言所行,提炼出了与之高度契合的七大主题。

依次是海洋经济(舟山群岛新区城市展示馆、岙山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和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文化建设(新建社区)、美丽乡村(南洞艺谷)、为官之道(新建社区)、城市规划(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钱江新城城市阳台)、科技创新(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八八战略”

可以看到,习近平登海岛、进社区,看企业、访农户,问民生、谋发展……这份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的调研劲儿,足以让不少官员干部汗颜。

习近平在主政浙江期间,说过一句后来被广为流传的话:“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5年,习近平全年有117天在外调研,做了30次大的调研。在浙六年,他的足迹遍及全省所有县市区。

对于浙江这个长期工作过的地方,习近平无疑是有深厚感情的。

这篇万字雄文还独家披露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习近平在调研期间,首次公开评价其在浙江主政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

他说道:我在浙江工作时,省委就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不要口号化,口号化最终就是泡沫化。要抓实实在在的、有针对性的工作。他进一步提出,“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在精神上是契合的

简单来说,“八八战略”就是要扬长补短,让浙江发展的效益“全面”最大化。这一理念的内核,与“四个全面”是有机联系、融会贯通的。

两大战略思想间所搭起的这座桥梁,无形间让浙江与全国在发展路径上又多了一份心有灵犀。

继承与创新,是谓情怀。

正如习近平所说,山越高越难爬,车越快越难开

浙江当前正处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境况。“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习近平对浙江所提出的这一新要求,一方面自然是基于对浙江近些年发展的认知与肯定,另一方面,也是对浙江继续发挥其先行和示范作用寄予厚望。

浙江再出发,任重而道远。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