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进入六月揽储季 宁波各银行存款利率格局未变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6-03 07:22:24

  6月,是银行一年中重要的揽储季。

  虽然去年下半年来,经历了数轮降息,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但是因为股市火爆,银行的资金压力依然存在。

  进入6月,已经有部分银行采取行动,提前打响了年中揽储战。据媒体报道,近日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在北京地区相继上调了存款利率,将定期存款利率无条件上浮30%。而因为央行已经将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整至了基准1.5倍,随着年中节点的到来,银行间的差距或许还将拉大。

  宁波市场利率格局未变

  部分银行有条件上浮30%

  5月11日央行降息后,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的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分别降至1.85%、2.05%、2.25%、2.85%、3.5%。

  由于这次降息央行把存款浮动上限同步放开至了基准1.5倍,如果按照顶格上浮,银行三个月到三年的利率将分别达到2.775%、3.075%、3.375%、4.275%、5.25%,其中,一年、两年、三年期存款的利率,甚至要高于去年降息前的最高执行利率。

  这一水平显然不是所有银行都能承受的,因此宁波各银行均没有采取一浮到顶的举动。

  降息后,宁波存款利率市场主要形成了三大格局。稳扎稳打的国有银行,把利率定在了基准上浮20%的水平;利率水平向来比较大方的宁波银行和鄞州银行等银行,则保持降息前的利率水平不变,因此利率上浮水平也提高到了28%-36%之间;包商银行等个别银行,利率处于较高水平,上浮水平最高达到48.6%,接近上限50%。

  昨天,记者联系各家银行发现,这一格局基本没有变化。

  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在宁波的利率水平没有调整,还是执行降息后的水平,两家银行的执行利率在10%和20%之间。

  在降息后曾经保持宁波存款利率最高水平的包商银行,已经对利率进行了下调。

  “原先的利率执行了没几天,后来就下调了。”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该行上浮水平最高的三个月存款利率,上浮水平从原先的48.6%,降低至了上浮36.2%;三个月到三年的利率上浮水平在28.6%—36.2%之间,五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则为5%。

  此外,记者了解到,虽然几家国有银行的存款利率定在基准上浮20%,不过,在执行上,也有所变通,金额满足一定条件,可以享受基准上浮30%的水平。

  “我们现在一般的利率是基准上浮20%,如果金额20万以上的,利率是基准上浮30%。”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而另一家银行的人员则表示,目前,该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只要金额达到5万元就能享受基准上浮30%,期限更长的,则要求金额达到100万元。

  降息效应显现

  理财市场未见明显异动

  银行资金紧张程度如何,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积极性是最明显的衡量指标。往年资金较为紧张的年份,已进入6月,银行会争相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引资金。

  不过,记者昨天联系部分银行了解到,虽然已经进入6月份,但是理财收益目前暂时没有太大的变化。

  “目前,我们最高的收益有6%,不过是针对贵宾客户的。常规产品目前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水平在5%—5.4%之间。”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因为连续降息,银行的资金状况较为宽松,因此理财产品的收益变动不大。

  在另一家城市商业银行,记者看到,该行6月发行的180天以下期限的短期产品,预期收益水平在5.2%—5.4%之间,相比前段时间,反而有略微的下降。

  银率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共有709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较前一周的665款增加了44款。平均预期收益为5.13%,其中只有19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

  相关理财人士认为,到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或许将出现反弹,不过,自去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月末、季末效应已经逐步淡化,加上三次降息的影响,他认为,即使反弹,幅度也很有限,不会出现收益暴涨的现象。他建议,在理财收益处于下行通道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抓住机会,尽量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锁定高收益。  钱江晚报记者李华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