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每年老糜都要送两筐杨梅去医院 今年却没有如约而至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6-09 07:23:20

◀护士节后,移植科原护士长章娉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

  又到了本地杨梅上市的季节。

  每年这个时候,鄞州二院移植科的医生和护士们,心里都有个念想:又能看到来送杨梅的老糜了。

  老糜是移植科的老病人,今年60岁,2008年因尿毒症做过肾移植手术,术后肌酐一直偏高,常回来住院,但这位淳朴乐观的农村汉子,把这次手术看作一次新生,他打心眼里感激救他一命的医生和护士。

  老糜家在奉化莼湖,有几棵杨梅树。每年6月,他都会出现在移植科,两手各提着一筐至少10斤重的杨梅,满身是汗。

  然而今年,这两筐杨梅,大家不会再吃到了——去年8月,老糜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虽然立即做了手术,但还是没留住他。今年4月底,他安静地走了。

  昨天,移植科又热闹起来,大家在商量,买些杨梅给老糜家送去,“这么多年,每年吃他的杨梅;他走了,该轮到我们给他的家人送杨梅了。”

  他是移植科的老病人

  也是移植科医护的老朋友

  昨天,鄞州二院的医生护士们,又聊到了老糜。大家都说,老糜这个人哪,特别和善乐观,没见他发过脾气。

  老糜到底是哪年来的医院?移植组长张静说,她知道。

  我们鄞州二院是在2006年成立的。老糜一直在我们医院看病——他有多年的肾病,后来发展成尿毒症,每周要做3次透析。

  2008年1月,他配对成功,又在我们移植科接受了肾移植手术。

  肾移植手术后,患者免疫力低,要在移植ICU特护病房住两周。这期间,家属不能探望,患者的生活和康复要靠医生和护士照看。老糜也不例外。

  我们对老糜的待遇,跟其他患者是一样的:洗脸擦身,端水送饭,拍背口护,伺候大小便;病情有变化的时候跟他讲讲疾病知识,减轻下心理负担。半个月后,他转到普通病房;又过了半个多月,他恢复得不错,出院了。

  当时移植科患者多,老糜没给我们留下什么印象。真正跟他熟起来,是后面每个月的移植随访中心复查。他每次都要来跟我们医生护士们打个招呼。

  后来他自己说,之前住院的时候,我们照顾他,他特别感动,好几次都想掉眼泪了。

  但是后来老糜又回来了,他肌酐指标一直不太好。反反复复的,隔一段时间就要来住院一次。我们跟他越来越熟,我就发现,老糜这个人,特别乐观和善,从来没跟我们挑过刺。

  他还热心,鄞州二院每季度都有肾移植病交会,病友们在一起学习交流,有好几次,老糜都提前到场,帮着医护人员搬桌子、摆茶杯,还跟大家讲自己的经历。那段时间,他帮了我们不少忙。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