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奉化一村子被定为泄洪区 非文保的百岁老宅何去何从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6-10 07:20:10

正门

房门

柱子石墩

小院

  公元1906年,也就是清光绪三十二年,慈禧老佛爷与光绪帝还有两年寿数。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清廷颁布《宣示预备立宪谕》,帝国的统治者开始最后的自救努力。但绝望的人们已转而向革命求取希望,同盟会成立后首次武装起义——萍浏醴起义爆发。

  “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的喧嚣中,老百姓的日子仍像往常一样流淌。

  这一年,宁波商人胡老板,拿在上海经营钱庄攒下的钱,在老家奉化方桥镇胡家堍(音兔,常用作桥堍,桥头的意思),建起一所宅院。

  光阴流转,多少风霜雨雪,大宅默默庇护着胡家人,转眼到了胡家第四代——35岁的胡汪林。

  胡汪林本指望像父辈那样,再将它传下去。但今年5月,胡家堍被列为泄洪区,偏偏老宅不是文保单位,无“免死金牌”。胡汪林不得不努力找愿意买下古宅,并将其完整迁移、妥善保护的个人或机构。

  格局:占地四百多平米,十个房间

  行车到方桥镇,绕过一片碧绿的稻田,胡家堍就到了。

  胡家老宅,恰在村子正中间。和周围一片混凝土平房比起来,飞檐斗拱的砖瓦建筑,显得卓尔不群。

  推开木质的月洞门,是青灰色的砖墙和泛黄的木门,窄窄的石板路将人引向三间相连的房间。这里曾是农忙时村民们碾谷的地方。

  石板路的尽头豁然开朗,眼前一方院落,虽不大,却显出几分别致:绿植成荫,大的如橘子树、广玉兰,亭亭玉立;小的像君子兰、小盆栽,错落有致。绿植间,两只母鸡咯咯叫着,昂然踱步。正对着小院的,是胡家老宅的内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