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东钱湖要禁超宽四轮自行车 这种自行车安全隐患多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6-11 07:05:53

  东钱湖四轮自行车被叫停。(宁波日报 朱军备摄)

超宽四轮自行车上路安全隐患大。

  “骑行东钱湖”作为东钱湖旅游的一大特色,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领略美丽的湖光山色,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热捧。

  但在自行车带来旅游商机的同时,多人自行车租赁市场较为混乱,特别是联排双人以上(四轮)自行车,上道路骑行存在制动力差、有视觉盲区等诸多安全隐患。

  为了给游客提供安全有序的旅游休闲环境,昨天记者从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了解到,从6月15日起,东钱湖正式启动为期一年的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取缔联排双人以上(四轮)自行车,让“骑行杀手”从此不在东钱湖出现。

  超宽四轮自行车节假日生意红火

  但是所有的租赁点都是无照经营

  这次整治的对象,是一种超宽四轮自行车。

  在一个自行车租赁点,记者见到了几辆联排双人以上(四轮)自行车。这种自行车,一般可以坐两个大人加一个小孩,都是以家庭租赁为主。

  “生意很好。”附近的居民说,五一的时候,来东钱湖的游客一般都会坐一趟,排队抢着坐。

  平时坐的人不多,一个小时五六十元,如果到了节假日,收费也是水涨船高,有时候会收到80元一小时。

  记者了解到,做这个自行车租赁买卖,门槛很低,只要买几辆车就能开始经营,一辆车成本大约2000多元。如果遇到五一、十一等节假日,一般几天下来,车子的费用就回本了。看到这门生意这么赚钱,东钱湖沿路的村民,还有一些外来人士,纷纷来东钱湖抢占自行车租赁市场。

  不过东钱湖行政执法局史副局长告诉记者,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所有的超宽四轮自行车租赁点,都是未经审批的无照经营点。

  超宽四轮自行车存在安全隐患

  西湖边早被禁了

  在东钱湖的几十个自行车租赁点,你会发现,这种联排四轮自行车,总是被放在最前面,因为受欢迎。

  目前,这种超宽四轮车子,在湖边已经有一两年了。在东钱湖,有几个区块可以很方便地租到车子,如韩岭、陶工岛、小普陀、湖滨公园和下水、十里四香。

  但你知道吗,这种车子,很早就在西湖边被禁了。为此,还立过牌子:两轮以上的自行车严禁骑行。

  为什么被禁,史副局长告诉记者,因为车子的隐患不小。他们这次行动,也是效仿西湖模式。

  史副局长告诉记者,这种车子,租车的一般以家庭为单位,虽然玩的时候,游客很开心。但大家都在骑,如果协调不一致,容易出事故。

  车子坐的人多,比较重,相对的,制动性就差。特别是下坡的时候,容易翻车。还有一种危险,发生在转弯道口。

  住在东钱湖附近的人,经常会看到这样的一幕,两个联排四轮自行车交汇,要么撞到一起,要么发生刮擦。

  这种车子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太宽了,宽度接近一米。在东钱湖区域,这是致命伤。只要这种车子过路,其他车子基本跑不快,只能在后面跟着它走,一旦车子发生事故,势必会造成道路交通阻塞,大大增加环湖的交通压力。

  另外,租赁业务热引发的个人竞相购买、无证经营、占道经营现象,也在东钱湖、九龙湖一带泛滥。

  史局长说:“我们现在整治,是为了防患于未然。”

  对违规的超宽四轮自行车的整治

  将持续一年

  东钱湖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从6月15日开始,他们就要打击这种违规的超宽四轮自行车了。

  整个整治行动,分为宣传发动、集中整治、长效管理三个阶段。

  5月28日起,东钱湖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已分别向湖滨公园、韩岭、下水等地的观光自行车重点租赁区域发放了关于观光旅游自行车专项整治的通知,让从事观光旅游自行车租赁服务的经营者了解此次整治的目的、意义、法律依据。

  每发到一个点,就让他们签字,确认收到告知书。经过执法队员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和劝导,已有不少自行车租赁户在同意书上签字。经统计,目前东钱湖区域共有607辆联排双人以上(四轮)自行车。

  史副局长说,宣传告知后,他们就要集中整治,就是发现一辆,没收一辆。

  整治期间,行政执法局、公安分局、旅湖局、市监分局等部门将组成综合执法队伍,对东钱湖周边干道及景区道路上路骑行的联排双人以上(四轮)自行车进行重点查处,劝阻游客不租借或自带违规自行车上路骑行,并对占道经营、无照经营等违规行为进行治理。

  对于发现的违规自行车,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70号《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九条一律予以扣押没收;对于拒绝、阻碍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行为的,依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十八条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整治行动,我们是下大决心的,等车子都取缔后,再规范租赁点的经营管理秩序。”他也希望通过媒体,告知市民,这种违规超宽四轮自行车以后在东钱湖是不能骑了,让这种骑行杀手彻底消失。通讯员 蔡静 钱江晚报 记者 邹洪珊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