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明日迎夏至杭城降水减弱 节后首日浙江有降水间歇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6-21 20:01:49

明日迎夏至杭城降水减弱 节后首日浙江有降水间歇

绍兴诸暨:美丽花海引客来

浙江在线杭州6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编辑/吴盈秋)梅雨季节,“雨水君”是绝对的主角。杭城好不容易才晴了两天,今天下午又迎来大雨,雨势直到明天下午才会减弱,转为多云。

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了,这一天浙江的白昼时间达到最长,普遍在十四个小时以上。旧时,夏至有称体重的习俗。随着气温越来越高,人的食欲也会有所下降,许多人会出现体重下降的情况。所以,对于一直忙着减肥的朋友来说,夏至绝对是个“福利”。

今夜起浙中北迎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明天下午杭城降水减弱

端午节前后两天,杭城享受了梅雨季节难得的多云与晴好天气,气温一直维持在28℃左右,谈不上很热,只是体感稍稍有些闷。

从今天凌晨开始,主角“雨水君”就开始酝酿降水了,杭城的天空一直囤积着乌云。早上8点多的时候,天空洒了一些小雨点,下午2点左右,雨点突然变大,大雨倾盆而至。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今天下午,衢州、杭州南部、金华西部等地局部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有弱降水。今夜到明天上午,浙中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有雷雨时伴有短时大到暴雨。

不过,这次降水过程不会像刚入梅时那样“一下就是好几天”,明天下午浙江的天空就会恢复平静,一直到25日前,全省大部地区都是以多云天气为主的天气。

具体就杭城来说,今天傍晚前后起到明天上午会有中到大雨,明天下午起降水会逐渐减弱,后天可能会迎来一个短暂的降水间歇,方便大家节后上班。

气温方面,明晨全省最低温度在21-23℃,除浙南白天的最高温度为31-33℃,其它地区都在25-27℃。

明日夏至气温将越来越高

民间有吃凉面、称体重的习俗

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个节气“夏至”了,但对于浙江来说,气象意义上的夏天早就到了。

夏至这一天,阳光直射北回归线,这一天是北半球的昼最长、夜最短的一天,所以这一天又称作“日北至”,即太阳运行到最北的一天。在这一天,如果你有幸在北回归线附近,那么你拿根竿子立在太阳下,可以看到成语中的“立竿见影”变成了“立竿无影”。

民谚云“冬至馄饨夏至面”,在夏至的诸多饮食习惯中,最广为流传的就要数吃面了。浙江在线记者发现,在网上流传的“中国十大面条”名单中,杭州人最爱吃的”片儿川”赫然在列。名单依次是北京炸酱面、武汉热干面、山西刀削面、河南烩面、兰州拉面、四川担担面、杭州片儿川、昆山奥灶面、镇江锅盖面、吉林延吉冷面。

明日迎夏至杭城降水减弱 节后首日浙江有降水间歇

杭州名点“片儿川”

不过,除了吃面外,夏至过后,因为天气逐渐炎热,大多数人会感到全身困倦乏力,还偶有头晕。所以,有条件的话,大家还是要早起,并利用午休来弥补夜晚睡眠的不足。多多喝水,补充因天热流失的水分。

另外,在古代,南方的民间总是在这一天称体重。因夏至过后,气温越来越高,人的食欲也会有所下降,大家普遍会出现体重下降的情况,所以民间用称体重的方法来提醒自己,要安然度夏,别让体重下降得太快。

【编辑: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