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鱼刺体内游走5米钻进腹腔 李阿姨做手术才取出刺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6-24 07:17:54

  鱼刺卡了喉咙,不能用咽馒头、喝醋等土方法处理。这件事其实我们提醒过很多次了,但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有不少人在犯这样的错误。

  58岁的李阿姨就是如此。她刚刚做完手术,正躺在宁波市第七医院的病床上,如果恢复得好,过几天可以出院。

  受这么大罪,就是因为一根3厘米长的鱼刺。

  喝醋吞馒头压下的一根鱼刺

  怎么钻进了腹腔

  住在镇海区骆驼街道小骆花园的李阿姨,前几天突然开始肚子疼,而且痛得非常厉害,连腰都直不起来。

  这吓坏了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宁波市第七医院的急诊检查。医生给她做了腹部CT检查,发现腹腔里有一根细细尖尖的异物,长度超过3厘米。

  CT扫描到密度较高的异物时,比如石头、金属等,异物部位颜色会又白又亮。因为李阿姨腹腔中的异物细长,医生初步推测,可能是金属。

  难道是一根针?可针怎么会在腹腔里呢?

  市第七医院外三科的医生来会诊后得出结论:患者肠管被内在异物刺破,引起肠穿孔后,异物进入了腹腔。

  几位医生赶紧询问李阿姨最近有没有吃什么特别的食物。李阿姨提起,就在前一天,吃鱼时被鱼刺卡到了喉咙,一咽东西就有明显的疼痛感,她喝了大半碗醋、大口吞了一个馒头,才把鱼刺“压”下去。

  听完李阿姨的描述,医生们基本可以断定,腹腔里的异物,就是那根鱼刺。

  鱼刺之前在体内游走了5米

  如果不取出很容易引起腹膜炎

  知道了李阿姨的病根,经家属同意,医生立即为她做了微创手术。

  手术,就是在腹腔镜下快速定位并找到鱼刺的尖端,通过小切口,把它完整地取出。手术进行得很顺利,1个小时左右就完成了,取出的鱼刺长3厘米多,其中一端十分尖锐。

  宁波市第七医院胃肠外科主任郝敬铎说,这根鱼刺,在被李阿姨用土法“压”下去后,应该是一路经过咽喉部、食管、胃等消化器官,直至小肠末端,从肠管内冒了出来,粗略估计,至少在她体内游走了5米左右。

  鱼刺从喉咙“长途跋涉”到小肠,再穿孔到腹腔,说着很简单,其实很危险。

  “在这一过程中,鱼刺被食物裹着,没有扎到消化道,其实如果幸运一点,它也有可能随粪便一起排出,但就是那么一点点‘不走运’,它穿破小肠到了腹腔后,把李阿姨带到很危险的地步。”

  郝敬铎主任说,鱼刺在腹腔中,很容易引起腹膜炎。腹膜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肌紧张,以及恶心、呕吐、发热,严重时会导致血压下降和全身中毒性反应,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可能因中毒性休克身亡。

  另外,腹腔内还有肾、胰、肝胆等器官,有不少血管,如果鱼刺刺破血管,可能引发腹腔出血,也有生命危险。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