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眼眶里长个枣子大的肿瘤 切完后看不出一点痕迹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6-24 07:17:54

奉化市溪口镇林女士今年虽已五十多岁,但仍眉清目秀,风韵犹存。

前几天,爱美的林女士吓坏了,她突然发现左眼眶内侧原本小小的异物,突然长大了不少。

去年国庆节前后,林女士就感觉左眼眶内侧不舒服,总好像进了沙子,有异物感,但找找又什么都没有。因为一直不严重,不痛不痒、不红不肿,也不流泪,她就没当回事。

前几天,她突然发现异物增大不小,用手一摸,左眼角下很明显的一个鼓包,肉眼也能看出微微的凸起。

丈夫赶紧带她到当地的医院,检查结果让两人大吃一惊,医生说,是眼眶内肿瘤,CT显示,肿瘤大小尺寸跟颗大枣差不多,这相当于在眼球内测,放了个“眼球炸弹”。

医生说要立即手术,但考虑到技术问题,通过“双向转诊会诊单”,把她转诊到宁波市眼科医院。

宁波市眼科医院副院长吴国海率领的眼眶病学组,已有12年的眼眶肿瘤手术经验,见到林女士的检查结果,也觉得这肿瘤太大了。

“这肿瘤的直径有22mm,正常成人的眼球直径也就24mm,”吴国海说,而且这肿瘤位于眼眶内,肉眼只能看到肿瘤在眼角内侧露出的“冰山一角”,大部分都藏在眼球的后边或周围。

按照传统的手术,要先切开皮肤、锯开外侧眶骨扩大空间,才能完整摘除肿瘤,这会留下明显的疤痕,还有可能产生多种并发症。

最终,医生们决定,通过结膜的微创手术来切除这颗肿瘤。医生们先在他的眼白处切了个3厘米长的切口,然后,把眼球往上端移开,暴露出肿瘤的前段,再用缝线固定,将肿瘤一点点地,从切口牵引出来。

手术很成功,3厘米长的切口,把肿瘤完整摘出了。目前,林女士已经出院,外观看不出任何痕迹,视力也没有受到影响。 通讯员 李黎

钱江晚报 记者 李竹青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