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车被堵怎么办?打114 宁波公安联合电信推移车平台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6-24 07:20:51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外出办事,找停车位已成为时下最为核心的问题。

这也引来不少车主因找不到停车位,随意乱停乱放,导致门被堵路被塞。

有些车主,自知会影响他人,他们会在挡风玻璃前放上一张临时停车卡留下手机号码;可有些车主却无意识,给别人添了麻烦。

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想到,要移车,只能打110求助。

不过,记者昨天从宁波市公安局了解到,公安联合宁波电信,即将推出便捷、高效的114移车服务。今后遇到类似的情况,只需拨打114即可让你出行无忧。

去年一年,移车报警电话89.69万余起

家住江东白鹤的一位小伙子就遇到这样的事,下班回家后停车位被别人占用了。这下小伙子不淡定了,眼看找不到车主,小伙子索性将车子横停在停车位前。这就是所谓的“占我车位,你也别想走。”

过了没多久,车主来了,眼看车头前横了一辆车,意识到自己惹祸了,无路可走了,只能报警求助。好在民警的协调下,小伙子才得以消气让出通道。

在民警看来,这两位算是好说话的了。前两天他们就遇到这样一位大姐,那场面稍微再晚一点,就要动手了。

“你们赶紧通知他,再不来我就砸车……”

前两天早上,一名女子打进白鹤派出所电话。电话中,女子很是气愤,说话直接怒吼,称自己的车被堵了,上班要迟到了。民警一边安慰女子,一边赶紧联系车主移车。怕女子过激砸车,不放心的民警还赶到了小区。不想,女子手里拿着工具,已经跃跃欲试要砸车了。好在民警及时劝阻。

民警坦言,随着车辆增多,对于这样由于停车而引发的报警,也已经成为日常接处警中的重要一部分,每周总要遇到这么几起。

这一点,在宁波市公安局的一组数据中更能直观体现。

2014年,全市110受理移车求助类警情89.69万余起,日均接报2457起,占有效警情的30.2%。

尤其是在每天的上下班高峰时间,也是110接警台每天最繁忙的时间段。在上午7点到9点和晚上5点到9点,这两个时段里,大量移车求助类警情占用了110报警求助通道。

这样一来,对于一个原本主要受理刑事、治安、灾害事故报警的110来说,无疑是增加了拥堵。

如果这时候有人遭遇生命财产不法侵害或灾害事故等紧急报警求助,可能会因座席繁忙而出现等待,不能及时接入。

用时少信息保密,用“114”移车更方便

为了让110这一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让给真正有需要的群众,宁波市公安局和宁波电信,共同打造了114移车便民服务平台。

在日常工作中,110受理移车求助后,指令责任交警部门处置,交警部门通过查询电话通知车主移车,这一过程无法达到快速移车的目标。

而现在的平台,在电信114话务中心开辟了移车服务专区,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服务。

老百姓只需拨打114按7号键,向话务员提供所需移动的机动车牌号和地点,在不用挂机的情况下,话务员即可直接联系车主移车,用时一般不会超过两分钟。

通话结束后平台还将自动双方发送通知短信,让移车服务更加简单、方便、快速。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