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压力山大”的期末考试变成好玩的大富翁游戏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6-24 07:21:12

这几天,正是宁波各小学的期末考季。宁波规定,小学三年级及以下年段不设期末考试。

那么取消考试后,如何评价孩子这半年的学习情况?近日,鄞州区华泰小学举行了一年级期末“玩转学科嘉年华”的活动,“压力山大”期末考试变身成了大富翁游戏。

一走进教室,平日里肃穆的格局已转变为五彩的大富翁游戏盘,地面上放着一颗方正的红色大骰子,骰子侧面标注着“3、4、24、42、-6、-8”6个数字。

考试的第一个板块是童心转盘。学生首先在大富翁游戏盘上抛骰子,进行数学运算,然后双脚跳到相应的格子中。“这一环节主要考察学生的数学运算能力和体育运动能力。”华泰小学校长许颖向钱江晚报记者介绍。

每一个格子,都绘有“春、夏、秋、冬”主题画面。若图中有诗,需要学生背一首相应季节的古诗;若图中有色,需要学生说出图中的三原色;若图中有声,需要学生唱一首相应季节的歌曲;若图中有话,需要学生看着季节的图片说一句话。

学生们一边跳一边唱一边说,几个环节下来,已经玩得不亦乐乎。

“这几个环节将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美术的学业考察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许校长说,这既是玩又是在学,还能顺便考察孩子们这一学年所学知识是否能够灵活运用了。

随后,老师们根据孩子在游戏中所得的星级,兑换相应的“华小星币”。孩子们拿着星币来到童心超市,挑选自己喜爱的文具完成购物活动。

“这就是第二板块了,主要测试孩子们对人民币的运算与实际应用能力,并且在无形之中考察他们的日常生活交流礼仪的技能。”许校长解释。

许校长说,这种考察方式,取代了传统的书面期末考试。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游园形式,既检测学业水平,巩固所学知识,达到减负增效、幸福成长的目的。目前,这样的学业评测方式已经从一年级阶梯式地推广至二、三年级。

通讯员 崔静 阮洁 钱江晚报 记者 薛丛川 文/摄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