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实地蹲点 访查评析 温州巡查农村基层作风
稿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2015-06-24 10:15:04

浙江在线06月2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徐齐 )近段时间,平阳县万全镇郑三村连续发生几件事:5月初,温州市委派出的巡查组到村里,村民对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反映强烈。经过多方调查,发现该村出纳杨某涉嫌贪污。5月25日,平阳县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杨某立案刑拘。几天后,在巡查声势的威慑下,该村村委会主任林某也向平阳县检察院投案自首。

这是温州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中的一幕。今年5月以来,温州市委派出12个巡查组,进驻全市35个村开展蹲点式实地巡查,各县(市、区)也建立巡查组协同作战,收集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问题。

巡查组每到一处,就在重点村张贴巡查公告、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来访,走访群众,开座谈会,同时采取访、查、评、析等方法,全面了解基层情况。由于巡查农村基层作风是一种新尝试,各巡查组在工作方法上新招频出:有的巡查组设立了微信举报公众账号,有的巡查组设计印发了村干部民意测评表,有的巡查组召开现场听证会,让举报人、被举报人和职能部门面对面还原事实。

“给基层党员干部念念‘紧箍咒’,给可能走上弯路的党员干部敲敲警钟。”在日前召开的温州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推进会上,温州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巡查工作不仅要发现问题,而且要查处问题,“治病树、拔烂根”,形成震慑力。

一个多月来,各巡查组接待群众525批、2187人次,接受电话和信件1200余件,及时处置一批群体信访,梳理出问题576个,其中交办了538个,办结了35个。

对于发现并证实的基层腐败问题,巡查组更是动起了真格:鹿城区上沙村党支部书记黄某某被免职;苍南县促成立案2起,开除党籍3人,免除职务1人;乐清、文成巡查组也查处了3起案件,2人被刑拘。

“村民反映,镇村干部工作态度认真了,待人接物亲和了,干群关系拉近了,村风、民风、作风有了初步改善。”赴平阳的第九巡查组组长吴国钱告诉记者,有的村干部从原先的本能抗拒变为主动配合,还有的村干部主动认错、递交检讨书,巡查工作的作用正逐步彰显。

在查处案件的同时,各巡查组十分关注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在龙湾,第二巡查组协助解决了第十五幼儿园迟迟无法开工建设的问题。在文成,56省道红枫岭连接线桥梁好几年未动工设计,第八巡查组立即联系设计团队实地了解和勘察,规划桥梁设计。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