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寄语毕业生要“坚守忠诚”
稿源: 中国新闻网  | 2015-06-24 10:20:45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寄语毕业生要“坚守忠诚”

在南京大学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寄语毕业生要“坚守忠诚”佘治骏摄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寄语毕业生要“坚守忠诚”

由于毕业生人数众多,无法实现每个人都与校长合影,南京大学制作了校长卡通像,放置在校园内供毕业生和家长合影留念佘治骏摄

中新网南京6月23日电 (盛捷 齐琦)“忠之初始是‘忠于己’,忠之半途是‘忠于家’,忠之终极是‘忠于国’”,23日,在南京大学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寄语毕业生要“坚守忠诚”。

从2013年的“奉献”到2014年的“孝”,在南京大学这所百年名校的毕业典礼上,校长对毕业生的寄语,也是学生们每年关注的话题之一,当天,在南京大学体育馆内,3600名本科毕业生参加此次的毕业典礼,最后一次欢聚一堂。

现场,陈骏做了题为《坚守忠诚,成就梦想》的讲话。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做一名忠诚战士,实现心中的梦想。

陈骏表示,“忠诚”一直是中华民族最为核心的道德准则之一。忠文化所蕴含的的这种“忠于己”、“忠于家”、“忠于国”思想,不仅是高尚情操的道德导引,更是保家卫国的精神利器,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发展进步。

“虽然随着历史的演进,‘忠’的内涵慢慢被化成极端愚忠思想,但是忠诚文化所蕴含的敬职、忠信、利他、廉正、爱国等思想仍然具有积极鲜明的时代价值,仍然值得大家去提倡和弘扬”,陈骏肯定道。

在当下,与“忠诚”相悖的社会现象层出不穷,陈骏指出,诚信危机、道德失范等问题在不断蔓延;拜金主义、功利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依然在滋长;欺瞒诈骗、玩忽职守、侵害公共利益等行为时有发生。

陈骏对毕业生们提出了期望,首先要忠于自我和内心,修身立世,其次要忠于真情和家庭,真诚互信,最后要忠于国家和民族,恪尽职守。

据悉,由于毕业生人数众多,无法实现每个人都与校长合影,学校制作了校长卡通像,放置在校园内供毕业生和家长合影留念。

此外,南大首个以“专业学术类”人才培养为核心内容的专属学生团体——“拔尖计划”学术共同体,制作了《南大草木状》图集,在毕业典礼现场作为毕业献礼送给母校。(完)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