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江苏严格耕地保护 节约集约"寸土"何止生"寸金"
稿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 2015-06-24 10:54:34

一栋楼的年利税超过一亿元,平均每平方米超过2500元;不占用一分土地建造厂房生产成衣,却实现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曾经因采煤塌陷而被废弃的土地如今可以围网养鱼创造效益……今年6月25日是第25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推动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记者了解到,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增加土地产值,严格耕地保护,保障国家战略,江苏省许多地方正在进行有益尝试。

车间搬进写字楼,向“高度”掘金

仅有2.5平方公里的江苏省无锡市蠡园经济开发区,是全国面积最小的省级开发区,却一直是“亩产”大户。最近,这里诞生了无锡市首个税收“亿元楼”——联创大厦完成税收1.1亿元,平均每平方米超过2500元,几倍于全市平均值。

走在蠡园开发区内,找不到冒着浓烟的工厂,也没有多层标准厂房,唯一能让人意识到这里有工厂的是,每到下班时间,就会有不少蓝领出现在大厦的人流中。而更颠覆传统的是,这些高楼大厦的内部,大多不再按写字楼的模式,而是建成“大通层”。把车间搬进了写字楼,接纳更多种类的“经济细胞”,引导产业集聚,以进一步提高建设用地产出。

位于江阴的海澜之家总部只有一幢研发大楼和一座物流园,没有一套制衣设备和一个制衣工人,不占用一分土地建造厂房生产成衣,2014年却实现营业收入超123亿元。

“取得这样的业绩,原因在于海澜之家牢牢控制产品规划设计与市场营销两大高附加值环节,整合外部近300家供应商,把生产环节外包出去,并通过规模化的全国门店布局和供应链的批量成本控制,实现产业链各环节各司其职、各获其利、共同发展。”海澜集团副总裁江南告诉记者。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闽表示,我省鼓励建设和使用高标准厂房,对高耗能、高排放、产能过剩行业等项目禁止供地。“指标监测显示,全省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规模由2010年的每亿元780.8亩下降到2014年的560亩,下降率为28%;建设用地地均GDP产出水平由2010年每亩12.8万元增长到2014年的18万元,增长率为40%。”

建协会修塌地,千方百计保耕地

邳州市新河镇酒店村人均耕地面积0.93亩,曾经在基本农田里乱搭乱建、乱栽树木、乱取土方的事儿时有发生。出于对土地的热爱,2011年,程海洲和村里其他32名老党员、退休干部、人大代表以及农民代表一起,自发成立了徐州市首家农民耕地保护协会。

老程告诉记者,成立5年来,协会共制止违法违规用地和侵占毁坏基本农田行为16起,使得8亩基本农田免遭毁坏,并协助农户流转土地1680亩。如今,我省许多地方都成立了耕地保护协会,成为制止违法用地、监督土地整理的积极力量。

为了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新河镇还对土地进行了综合整治,共涉及拆迁农户1660户,项目建成后,可增加耕地面积2400余亩。

65岁的伏立周不久前刚搬进了位于新河镇区的新康家园,他家里的6亩地位于黄河故道土地综合整治区域内,“国家帮我们无偿平整土地,整治好了以后土地还归我们所有,我准备把它们流转出去,自己在小区里开个小店。” “集中居住不仅改善了农民的居住条件,真正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还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大大增加了耕地面积。”新河镇党委书记张道辉说。

截至目前,江苏全省已累计完成土地综合整治总面积约119万亩,新增耕地35万亩,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829万亩。

稳增长促转型,保障国家战略

6月18日下午,数十吨经海运从菲律宾运抵的红土镍矿被堆放在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的新云台码头,很快它们就将经内河运送到河南。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逐步实现,连云港港口及周边产业园区对堆存面积的需求不断扩大。“初步预测到今年年底,园区堆存面积需求将达300万平方米,仓储堆存规模将达到4100万吨;2020年园区堆存面积将达900万平方米,仓储堆存规模将达到6800万吨。”连云港港口集团副总裁陈光平告诉记者,当地国土部门对此进行了重新规划布局,在原有金港湾物流园22.35平方公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形成44.94平方公里。园区规划调整后,按照“集中管理、延伸服务、功能配套、逐步拓展”的思路,近期将重点建设占地1000亩的铁路集装箱分拨区、占地2085亩的保税物流中心、铁路专用线、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区等项目。

江苏省国土厅厅长李侃桢介绍,我省充分发挥“土地杠杆”调控作用,完善产业用地差别化供应机制,优先供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项目用地,支持健康、养老、体育、文化等产业项目发展用地,促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结构调整。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