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杭大量专车司机刷单被封号 滴滴表示或认罚或解约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6-24 10:54:34

杭大量专车司机刷单被封号 滴滴表示或认罚或解约

大量滴滴专车司机聚集在富康大厦

杭大量专车司机刷单被封号 滴滴表示或认罚或解约

司机签订协议,与滴滴公司解除协议

近日,杭州地区大量滴滴专车司机被封号,账户内的钱款被多次以“作弊”为由划走。今天,近千名专车司机聚集在滴滴专车公司(以下简称滴滴公司)位于拱墅区的办公地点富康大厦,为封号扣款事件寻求一个说法。

上千名专车司机被封号 账户余额变成负数

23日下午13点左右,当记者赶到富康大厦时,大楼周围停满了车,现场还有百余位司机。民警在电梯口维持秩序,控制人员进出。

据现场的司机介绍,今天有上千名司机到场,有专职的,也有兼职的。几百名司机已到10楼和滴滴公司的代表谈判。他们的经历大多相同:19日那天,不断有滴滴专车司机收到公司短信,称司机有刷单作弊行为,做出封号3天的处理。

司机们所说的“刷单”,通常指的是用一号专车和滴滴专车同时接一单客人,以获取两份补贴。或者是让朋友、家人下单,但接单后并未出车,司机制造类似的“虚假订单”获取补贴。

朱师傅19号那天也收到了的短信,本来以为等3天以后解封就行了。但一直到今天,账号仍然处于封锁中,无法接单做生意。一位被封号3天的司机却在第二天时,接到客服通知“永久封号”。

更让人奇怪的是,账号封锁期间,司机客户端的存款被公司以“作弊”为由陆续划走。多次扣款发生在凌晨,有司机的账户余额已被扣为—1380元。

为什么会这样?在场的司机们连用了多个“不知道”来表达。“我们今天来这里,也是想要一个说法。”朱师傅说。

有司机承认刷单 质疑滴滴公司“钓鱼”

现场的司机们情绪一度很激动,“我们从来没有刷过单,他们凭什么说我们刷单还要扣钱?”司机们直言,滴滴公司封号和扣钱要拿出证据。但截至到下午,司机们并没有得到想要的说法。

但也有司机承认,确实有过刷单的行为。刚兼职做专车生意的方女士回忆,滴滴公司的补贴和奖励政策一直很复杂。6月15日开始,公司的补贴和奖励变得很低,“出去接十几块钱的单子根本回不了本”,但自己又想挣钱,她就和周围的人刷了几单。

但6月19号,公司推出一项高额奖励政策,在规定的时段内,4单以上的每一单可获奖励50元,这让他们很兴奋。可到了下午,就不断有司机被封号,理由是恶意刷单。

“但封号短信上说的刷单却是18号或者更早的,如果真的18号就发现刷单行为,为什么不当天就封号呢?”多位司机质疑高额奖励是一场“钓鱼行为”,目的是让司机的账户积累更多余额,为后期的扣款做准备。

滴滴公司提出两套解决方案 多数人选择解除合作关系

下午三点多,记者获悉,滴滴专车已经提出两套解决方案,司机可自行选择:一、解除与滴滴的合作关系,账户内原有的余额将于周五前退回,下周二提现;二、继续与滴滴专车合作,但要接受公司的封号和罚款决定。

滴滴公司派工作人员组织司机们签字,大部分司机选择了解除合作关系,只有极少数人选择继续合作。司机沈师傅表示,“说封号就封号,还要罚钱。已经对滴滴失去信心了,不合作也好。”

记者联系了滴滴公司的高层及其他工作人员,均因出差或正忙为由未接受采访。浙江在线将继续关注此事。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