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江苏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不断深化务实合作
稿源: 新华日报  | 2015-06-24 10:54:34

6月23日上午,江苏省政府与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股份公司在北京进行工作会商。江苏省长李学勇、哈国铁路公司总裁马明出席,双方就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友好交流、深化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共识。

李学勇在会商时说,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得到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积极回应。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是江苏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哈国铁共同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得到了两国元首的高度关注。去年5月19日,在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共同见证下,基地一期工程正式建成启用。今年5月7日,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并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加强双方合作达成了新的重要共识,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与哈国“光明之路”经济发展战略的深入对接提供了新的机遇。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上,区位优势独特,发展基础良好,与哈方开展各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为深入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我省已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把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作为与哈国开展合作的重要载体。在双方的密切合作与共同努力下,物流基地项目一期运行良好。为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加大合作力度,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快建设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二期工程,推动更多的货物包括农产品从连云港中转;二是大力推动中哈(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区建设,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更为便利的物流服务;三是积极探索在“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的合作,为双方企业创造更加顺畅的互联互通条件;四是双方建立协调机制,围绕推进务实合作定期进行沟通交流。

马明对李学勇的建议表示完全赞同。他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经济发展战略具有很多共同性。在两国元首的关心下,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项目一期建成启用,这是哈国铁和江苏成功合作的见证,也是中哈两国友谊的见证。现在这一项目运行良好,我们要感谢江苏以及连云港方面的大力支持。相信该项目的成功运行,将推动中哈两国的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马明表示,连云港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出海口,希望在推动中哈(连云港)物流园区二期工程基础上,促进园区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物流基地。哈国铁与江苏的合作前景广阔,我们愿意为推动双方的经贸合作、产业合作等贡献力量。

省政府秘书长张敬华,省有关部门、连云港市负责同志参加会商。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