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江苏高招录取率首破九成 本科录取率51.7%
稿源: 新华网-现代快报  | 2015-06-24 10:54:34

23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15年江苏招生计划。今年,全国1433所高校在江苏招生358181人。从总体上看,今年总录取率首次突破九成,为91.1%,创历史新高。而本科录取率也上升为51.7%,超去年48.9%近三个百分点。

总录取率首次超九成 本科录取率超五成

318288人

理科生录取率更高,本一批录取率为文科两倍

今年,全国共有1433所高等学校计划在江苏招生358181人,其中招收统考生计划318288人,高职院校单独招生39893人。统招计划中,本科计划203428人。

今年,江苏共有393358人报名参加高考,以此测算,今年江苏高考总录取率为91.1%,本科录取率为51.7%,其中,总录取率第一次“破九”,也是总录取率连续第6年攀升。去年,这两个数据分别为88.9%和48.9%。本科录取率也创历年来新高,超过去年48.9%近3个百分点。

今年,江苏高考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20632人,减幅为5.45%,这也是近年来降幅最大的一年。不过,因为高考报名人数减少3.28万,减幅7.71%,考生总数的减幅依然大于招生计划的减幅,所以,考生上大学的几率再次上升。

在统招计划中,文科类计划95533人,理科类计划184877人。

文科类招生计划中,提前录取本科院校计划为942人,本一招生计划7298人,本二招生计划21671人,本三招生计划19713人,高职招生计划35085人,高职(专科)注册入学招生计划10824人。理科类招生计划中,提前录取本科院校计划2846人,本一招生计划30263人,本二招生计划60713人,本三招生计划35458人,高职(专科)招生计划44250人,高职(专科)注册入学招生11347人。

在今年的考生中,文科生为110188人,理科生为210243人。这意味着,文科生的录取率为86.7%,理科生的录取率为87.9%,特别是在本一批次,文科生录取率约为6.7%,而理科生为14.4%。

另外,今年体育类招生计划中,提前批公办本科招生1482人,提前批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院校招生284人,高职(专科)招生578人。艺术类招生计划中,提前批公办本科招生计划14995人,提前批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招生7763人,高职(专科)招生12776人。

港大、城市大学在提前批次录取

今年,经教育部批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招生计划安排在提前录取批次,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从2008年起,两校在内地录取新生时,不再考虑各类照顾加分等优惠政策,按高考实际成绩(含奖励分)投档。凡被此两所院校录取的新生,凭学校录取通知书及本人身份证、户口本、香港入境事务处签发的进入许可文件等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因私赴香港的手续,学业期满获得高等学校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内地教育行政部门予以承认,学生毕业后自主择业。

上财在江苏招收赴西藏就业学生10人

西北民族大学等院校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20人,招生对象为参加统考的少数民族考生。录取时如线上生源不足可适当降分;预科班学生学习期满,经考试合格,可分别升入高等院校本、专科(高职)学习。

经批准,上海财经大学在江苏招收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的应届高中毕业生10人,毕业后由西藏负责安排到县以下基层单位工作。录取的考生,须与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学校签订《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培养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协议书》,毕业后到西藏就业。

11所省属高校面向25个贫困地区招农村学生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江苏继续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不过,招生计划区域相对往年有所扩大。该计划公布在提前批次,仅限江苏25个省扶持的经济薄弱县(市、区)的农村考生报考,且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高考报名条件。招生院校为部分省属参加自主招生或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

这11所省属高校为: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和南通大学。

“海外本科直通车”可赴国外读本科

减少的2万多招生计划去哪里了?

江苏部分高职(专科)院校与国外有关高校协作,举办“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

考生被录取后,根据教学计划,分国内、国外两个阶段学习,学完国内三年专科课程,成绩合格取得专科文凭,同时完成相关外语和国外合作院校规定的部分 课程的学习,以达到进入国外高校续读的要求。符合一定条件的学生,方可到国外协作学校就读本科课程并取得本科文凭。

23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江苏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2万多人。部属、省属高校都有不同程度降低。

例如上海交大在江苏投放的招生计划,今年文理科共有40人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32人。在省内高校,南邮今年在江苏文理科招生1044人,比去年少75人。南审今年文理科招生比去年少177人。

为何各校纷纷减少在江苏的计划?南京某高校招办主任表示,今年教育部要求进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所以各校都拿出一定比例向这两大地区投放。同时,教育部要求继续适度调减属地招生计划,降低属地招生计划比例。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江苏考生录取机会降低。”南京某高校资深高招专家表示,今年江苏部分高校增加了农村专项计划招生和综合评价录取,这两部分生源也会分流部分省内招生计划。不过,依照往年经验,这两项招生都在提前批次录取,如果有剩余招生计划,会放在本一、本二录取批次继续使用。

另外,有专家表示,今年江苏考生总数的降幅大于招生计划降幅,所以不会影响录取率。

部分部属、省属高校在江苏招生计划

高校 录取人数 高校 录取人数

北大 文科18人,与去年持平,理科12人,与去年持平 南信大 本一文科211人,比去年少20人,本二理科727人,比去年少153人

清华 文科3人,与去年持平,理科35人,比去年少2人 南农 文科146人,比去年少19人,理科577人,比去年少88人

人大 文科28人,比去年多4人,理科27人,比去年多3人 南师大 文科567人,比去年少171人,理科819人,比去年少159人

上海交大 文科8人,比去年多6人,理科32人,比去年少38人 中国药大 文科27人,比去年少8人,理科438人,比去年少17人

复旦 文科25人,比去年多9人,理科25人,与去年持平 南工大 本一文科176,比去年少11人,本一理科1300人,比去年少173人

南大 文科159人,比去年少2人,理科689人,比去年多173人 南邮 本一文科97人,比去年少11人,本一理科947人,比去年少64人

东大 文科50人,与去年持平,理科415人,比去年少9人 南中医 本一文科94人,比去年少17人,本一理科436人,比去年少34人

南航 文科70人,与去年持平,理科400人,比去年少50人 南林 本一文科166人,比去年少46人,本一理科966人,比去年少94人

南理工 文科40人,比去年少40人,理科383人,比去年少30人 南财 本一文科682人,比去年多16人,本一理科995人,比去年少81人

河海 文科53人,比去年多3人,理科489人,比去年少54人 南审 本一文科563人,比去年少100人,本一理科855人,比去年少77人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