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中院新闻发布会透露 老赖最高刑期将升至七年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6-30 07:17:07

“老赖”,这个听起来有些戏谑的名词,却饱含了借款人的痛恨。

昨天,宁波市中级法院针对老赖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中院公布了近年来宁波老赖的情况。

同时,钱江晚报记者也从发布会上获悉,下半年,针对老赖的手段也更加严厉。刑期将由目前的“三年以下”改为“七年以下”。

过去3年多

宁波有11名老赖被判刑

2012年至2015年5月,全市法院共审结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11件,被告人11人。

换句话说,也就是因为情节严重,宁波有11名老赖被裁定为犯罪,被判刑。

其中,被告人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作为担保人,宋某被告上法庭时,需要归还109万元及利息。但他一直以没钱为由拒绝还款。

后来他有2套拆迁房卖了136万元,本来这些钱是要偿还债务,但他把其中的100万元汇给境外的亲戚,其余36万元则用来归还其他债务,有还款能力还拒还债务,法院遂裁定他已违法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另外还有吕某,作为企业法人,他及公司需归还银行贷款2074万元、利息87多万元。

被强制执行后,法院查封了公司厂房,但谁知道,就在法院要将厂房拍卖之前,吕某将厂房私自拆除。为此,法院判处他有期徒刑9个月。

除了被裁定为违法犯罪的老赖外,去年,全市法院还对341名违反执行规定的被执行人予以司法拘留,被处以罚金的有6人,通过网站、微博、报纸等渠道曝光失信人员名单2288名,公布限制高消费和出入境358人,发布执行悬赏1436人,促使230名失信被执行人自觉履行。

处罚过轻

老赖情愿坐牢也拒不执行

除了对数据进行发布, 昨天的发布会上,中院刑二庭副庭长陈靖还对老赖的量刑情况进行了分析。

到去年,全市共有4.8万名老赖被列入全国失信黑名单。“为什么都要被判刑了,老赖一直赖着,就是因为处罚不够重。”陈靖说。

目前,《刑法》规定,对老赖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罚金。

“一两年时间,熬一熬就过去了。”陈靖说,所以此前,不少老赖长期入住星级酒店、宾馆,数十次乘飞机往返宁波与外地之间,但是就是拒不还款。

除了高消费外,老赖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手段还有很多,比如,用他人的名义买房买车;又或者将已经查封、即将要拍卖的房子拆除。

老赖判刑

将最重“七年以下”

不过,下半年,老赖的日子就没这么轻松了。

“目前《刑法》中对老赖的处罚是1997年制定的,那时人们收入相对较低,涉及的金额也不如现在动辄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陈靖说。

而下半年《刑法修正案(九)》即将颁布,其中将《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修改为:“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同时,《修正案(九)》中还规定,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七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就有点难熬了,毕竟人生没几个七年。”陈靖认为,随着《刑法修正案(九)》的颁布,老赖将越来越难做,讨债会更轻松。钱江晚报 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贺磊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