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太热了!温州大学生天台上打地铺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6-30 11:16:37

温职院学生在天台上睡觉。网友供图

近日,温州市连续高温,这热浪袭人的天气可苦了宿舍没有安装空调的学生们。昨天,记者在微博上看见,来自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拖着凉席,直接将凉爽的天台当成了露天寝室。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温州大学城的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由于马上要期末考,整个自习室坐满了前来复习的同学。虽然开着空调,还是有不少同学们不停地扇着扇子。在图书馆洗手间门口,一名来自安徽的同学正在用凉水给自己洗头,他告诉记者:“最近天气十分炎热,寝室又没有空调,很多人都会把图书馆当作避暑胜地。”根据这名同学的描述,前几日清晨五六点就有人过来排队抢座,很多人就是冲着空调来的。

在校园里一幢7层高的宿舍前,几名学生跟记者讲述了他们这几天的“辛酸史”。“网上说的是有点夸张,但这几天晚上真的很难睡着,基本一会儿就会被热醒。”来自嘉兴的大一学生小严说,到了晚上,寝室里电风扇吹过来也是热风,半夜热醒,身上都是黏乎乎的。有的同学实在受不了就会选择去天台睡。另一位来自乐清的学生小金说,曾有较真的同学拿温度计来测,结果晚上寝室内的温度有38℃之高。除此之外,学校周边带空调的网吧、宾馆和KTV几乎都是夜夜爆满。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叶先生表示,对学生希望宿舍装空调的诉求表示十分理解,“昨天,我们就已把教学楼顶楼教室的空调安装到位,现在学校正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专项资金,进行对宿舍楼的改造。”叶先生说,但由于1999年起建的宿舍楼线路过老,电容量也不足,要想安装空调得更换变压器,还要对老的线路重新进行修改,这就意味着长时间的停电施工,所以只有寒暑假这段时间比较合适。同时,整个安装计划也需要进行招标等步骤,他们将力争明年让学生用上空调。

“除了图书馆,我们也开放了6个空调教室一直到晚上10点半,如果不够还会继续增加。我们还会在夜间对天台进行喷水,这样也会凉快些。”叶先生说。

>>>相关链接

大学里的消暑妙招

●福州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女生搬来充气泳池

据《福州晚报》2013年7月报道,福州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一个大一女生宿舍,因天气炎热,索性将宿舍里原本买来玩的充气游泳池加满水泡,躺在里面降温,效果还不错。这个宿舍降温方法,引来网友一致说“有创意”。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男生用66个矿泉水瓶制作水床

据《羊城晚报》2013年6月报道,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男生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用66个矿泉水瓶、99升自来水制作的一张对抗高温的水床,图文并茂,十分生动,引来无数围观。

●湘南学院大三学生自制空调

据中央电视台2013年7月报道,当时湖南学院大三学生李世龙利用二手市场收购的一个冷凝器,一台压缩机和一些废弃材料,自制了“空调”,总花费不过200元,呆在开“空调”的帐篷里,要比外面凉快四五摄氏度。

●广州大学生晚上抱冬瓜入眠

据《信息时报》2013年5月份报道,广东工业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的部分同学向记者反映,寝室装空调一事依然没有眉目,不少人因难耐酷热,晚上只得抱着冬瓜来消暑。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