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杭州惊现微信“敲诈”群 不给红包就不让退出!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7-01 13:49:36

杭州惊现微信“敲诈”群 不给红包就不让退出!

浙江在线07月01日讯昨天下午2点,心焦的读者陈女士赶来报社,称在微信上碰到一个骗局,希望能通过快报提醒更多的人不要上当。

陈女士今年59岁,她说这桩怪事是前天晚上吃完晚饭那会儿,突然降临的。“我是银行退休的,朋友圈里都是金融界人士。昨晚一个陌生人来加我微信,验证请求里写了一句‘我是金融圈的’,我也没多想就通过了。”陈女士平时就爱交朋友,微信里光群聊就有六七十个,随手加一个新朋友,本来也很平常。

“我加了对方,对方马上给我发来一个群聊邀请,群名就叫‘金融群’,我也顺手加了。当时群里有几十个人吧,也没人说话,我也没主动发言,昨晚就这么平静地过去了。结果今天早上起来一看,未读信息几百条!我再一看,群成员已经有200多个了。”

虽然未读消息一大堆,但出于礼貌,陈女士还是细心地都翻看了一下。

这一看吓一跳——在群里说话的,主要就是群主一个人。这个群主的ID,名字一栏空白,性别显示为女性,所在地区填的是美国伯明翰。而群主在群里发出的所有内容,全是垃圾信息,要么就是成堆无意义的表情符号,要么就是成篇污秽不堪的脏话。

陈女士再一看,原来群主发这些信息,居然是为了逼群成员交钱!

在她给我看的一张截图里,群主说道:“@金×、@师太×××,这两位大哥如果真想要退群,小弟能帮到你,我只希望你能给我红包,8.88元,两分钟之内我一定把你们踢出去。我已经帮了16个人出去了。”

意识到自己上了当,陈女士马上点击群聊界面右上角的图标,准备退群,但只要她一点右上角图标,微信马上闪退,手机界面回到桌面,连试几次,都是如此——这是一个不经群主同意就退不出的群!

等昨天下午再去看,这个群的名字已经变成了露骨的“红包群”,而且也无法将这个群的消息设置为免打扰。

“真的不知道这个群主用了什么流氓软件或木马,太恐怖了!”陈女士又恼又忧,“之后我就连续看到有群成员给红包,群主问每个人要的数目不一样,一声不吭直接愿意给钱的,他就要5.9元,你要是骂他,他就加价,收你八块九块。”陈女士说,昨天下午这个群里还剩94人,一些成员不堪其扰交了红包退出了,又有些新成员被拉进来。“虽然退群要给的‘红包’只是小钱,但我不想就这么忍气吞声照办,绝对不能跟这种人妥协!”

然而不退的话,生活又受到极大骚扰。“现在群主暂时没发动什么攻势,我就怕他还要使坏,疯狂发垃圾短信刷屏,几百几千条发过来,我的手机(陈女士使用的是64G的iPhone6新手机)之前就险些被垃圾信息刷成死机!”陈女士忿忿地说。

昨天我也尝试拨打了微信开发方腾讯公司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但未能得到专业解释。

搜索网络发现,从去年开始,确实也有几位网友在不同的论坛发帖描述过类似经历并表达愤慨,但回帖中也无人能做出合理解释。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在全国增势猛、损失大,群众反映强烈。据杭州警方统计,今年以来,杭州警方已受理通讯(网络)诈骗案件9013起,同比去年同期上升27%;涉案金额近1.66亿,同比上升29.1%。这类案件都是跨境、跨区域异地作案、团伙作案,被骗的资金也往往在几十分钟内被层层转账,并在外省、境外取现,破案打处、防范止损的难度极大。

昨天上午,杭州市公安局刚刚启动运行了集打击破案、防范指导等功能于一身的“杭州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中心设在杭州市刑侦支队,成员都是支队的资深刑警。

就陈女士遇到的微信骗局,我第一时间咨询了杭州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

“目前杭州警方还没有接到过类似报案。”民警说,“希望这位陈女士能尽快到辖区派出所报案,警方一定会全力核查。另外也再次提醒,在微信加新朋友和新群,务必谨慎!”(都市快报)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