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苍南将2000多万元教育经费用于补贴民办嘉禾中学?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7-09 08:11:22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9日 讯近日,微信上一则传言,将苍南县教育部门及苍南新创办的民办学校嘉禾中学推到了风口浪尖。

网友称,“苍南县政府领导与乐成公立寄宿中学创办人是哥们,把该校引进苍南,取名嘉禾中学。”并爆料,嘉禾中学获得了原本用于公办学校的2000多万元教育经费,并提前招收了100多名最优秀的初中毕业生,“给予这所学校最优惠的人事政策,公办教师可保留身份到嘉禾工作。而且,还给批了100多亩地。”

因为涉及敏感的教育系统,这条消息立马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应,一时各种质疑、流言满天飞。

事实真的如此?近日,钱江晚报记者到苍南多部门采访核实,并找到了发布消息的那名网友。此外,当地教育部门就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作了正面回应。

发布传言网友:“哥们”是自己想象的

先交待一下此事的背景。2014年12月16日,苍南官方发布消息,乐清市乐成寄宿中学与苍南县合作办学正式签约,苍南县几名主要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新学校有两所,分别为苍南嘉禾中学及嘉禾寄宿小学,计划各招生400人,定于今年9月1日正式招生开业。

对于这条新闻,当地网媒用了“苍南终于有了温州顶级中小学校了”这样的标题。可见,对于优秀民办教育资源的引入,苍南市民还是持欢迎态度的。

只是,近日在苍南流传甚广的那则流言,因为涉及到教育经费,一下引爆市民对教育公平的担忧。

近日,钱江晚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流言的发布者,他是当地某学校的一名老师:

6月25日下午5点多,我在一家酒店吃饭过程中,听到同事议论苍南嘉禾中学被引进苍南后,好的学生就会被该学校招走,公办中学就没有好生源,作为一名老师,我听到这个消息有点激动,为了发泄下自己对政府及教育部门招生体制的不满情绪,我用吃饭空隙编写了这条信息并发布到微信群。实际情况怎么样,也没有去核实过,当时也是一时冲动。我帖子上所写的县领导及乐成公立寄宿中学创办人我都不认识,只知道他们都是乐清人,所以我就想当然的说(两人)是哥们了。我指名道姓的把人家写出来,对政府的政策也没有核实,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风波。现在我就想这件事情早点过去,平静下来。

苍南县教育局等部门回应几大焦点问题

引进名校是为减少优质生源流失

划拨土地及经费不影响公办教育支出

苍南为何要引进民办中学?

减少优质生源外流,形成良性竞争

苍南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先葵接受了钱江晚报专访,他说:

在苍南,每年中考都有很多高分考生想去更好的学校,每年大约都有300人去了杭州的学军中学、杭二中,宁波的镇海中学等学校。很多人为了让子女上更好的学校,不惜花重金到外地去买房子。

苍南这么大一个县,除了苍南中学,没有一所名校。只是,如果再办一所好的公办学校,至少要投入5亿元。引进民办学校,即能节约成本,又能减少优质生源的外流,形成良性竞争,使苍南的教育得到更好的发展。

乐成公立寄宿学校是家优秀的民办学校,在温州甚至全省的名气都很大。去年,这所学校有25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重点上线率达到89%。老百姓想必是乐意看到,家门口就有这么一所优秀的学样。

公办教师转到民办学校,为何保留身份?

主要是为了引进人才,很多地方都这样做

在苍南,想要到县外招聘优秀教师是很难的。如果他们到嘉禾中学来上班,就必须向原来的学校辞职,在外地有编制的教师肯定不愿意。

所以,我们就参照其他地方普遍的做法,县外优秀的老师招来后,先给他们一个公办编制。到时候这名教师如果想回去,只需将编制转回去就可以了。这就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教育局只给编制,不用花一分钱,具体的工资福利是由嘉禾中学自己负责的。

记者在《苍南县民办教育综合改革文件》中也的确看到: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支教,其原有的事业编制教师身份不变,同时享受民办学校应有的待遇。

100多亩学校用地,是怎么回事?

土地是划拨性质,有划拨费且不能转让

苍南县城新区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吴锡雕:

嘉禾学校使用的土地是划拨性质,划拨费用30万元/亩(一般划拔用地价格在18万元左右),而且这个土地是不能转让的,转让要补交出让金。这块地位于县城新区往东,位置较偏,本来就是规划的教育用地。把地给嘉禾后,已经在附近重新规划了一块新的教育用地,并不妨碍原有规划功能的实施。

2500万元公办教育经费是被挪用了吗?

经费所建校舍产权归政府,财政另支

据了解,嘉禾中学今年9月就要正式开学。而划拨给学校的用地,需经过征地拆迁、供地、建设等复杂的程序,时间上根本不可能实现。因此,政府就将苍南职业中专的老校区和相邻的一块闲置教育用地一并租借给嘉禾使用。

苍南县教育局的叶局长接受采访时说:

虽然表面看是县政府给了嘉禾中学2500万元,但实际上,是嘉禾中学和县政府共同出资建过渡校舍,这部分校舍的产权归政府所有。另外,还有一个前提条件,嘉禾中学的过渡校舍面积不能少于17600平方米。如果算2000多元一平米的话,大约是3500万元,再加上配套设施等就要5000多万元。

算起来,还是嘉禾投资了两千多万元给政府。

此外,嘉禾中学每年还要付100万元的租金,租期15年满了之后,嘉禾不再租用,所有的校舍等资产都要无偿移交给政府。

特别要说明的是,财政出资的这2500万元是另外列入预算的,并不影响全县公办学校的教育经费。

记者在县财政局了解到,2015年,苍南公办学校总投入137278万元,比前一年多出4000多万元。

为什么嘉禾中学可以提前招收优秀学生?

民办学校提前招生是温州市统一政策

在此前县教育局与嘉禾中学签订的协议中,明确嘉禾中学与苍南中学同批次招生。但为什么第一年就提前招生了呢?

“民办教育提前招生是温州全市统一进行的。”苍南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招生政策并不是苍南独有的,温州其它县市区如乐清、永嘉、瑞安等地的民办高中都是如此。

记者在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5年温州市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时间安排表》上看到,民办普通高中在6月22号考生成绩出来后的12:00~17:30就可以在中招管理系统上自主招生录取,而公办普高录取则在18:00进行。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