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永康300年历史的文保古宅 20天里三根雕花大梁被盗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7-09 08:55:49

永康300年历史的文保古宅 20天里三根雕花大梁被盗

永康300年历史的文保古宅 20天里三根雕花大梁被盗

浙江在线07月0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久忍)永康一家近300年历史的文物保护点,在20天内两次被盗,一共被人偷走了3根雕花横梁。村民推测,盗窃是同一伙人所为。但是,心疼归心疼,面对盗窃,村民却毫无应对的法子,也没有能力保护文物。

20天内

3根精美的雕花梁板被盗

这个被盗的文保点叫做钟英堂,位于永康市花街镇店园村,有近300年的历史。

钟英堂是村里陈氏子孙祭祖的地方,前后有三进,分为门厅、中厅、后堂,两侧各有7间厢房。

84岁的胡奶奶住在钟英堂的一间厢房内。7月7日早晨,她在中厅的地面上发现了很多木屑,抬头一看,发现中厅两侧的2块雕花梁板被人偷走了。

胡奶奶回忆,在7日凌晨大约1点左右,她曾听到过门外有响声。她还开灯起了床,不过此后她就没听到过声音,也就没出门又关灯睡了。她估计,梁板就是那一天被偷走的。

据了解,大约20天前,钟英堂正厅中间就有1块雕花梁板被偷走。村民推测,两次偷窃的是同一伙人,“可能第一次卖了挺值钱,这次又过来偷了。”

另外,2013年的时候,钟英堂也被人偷过。正厅中间的那根梁板被人撬开了一个角,那次小偷没有偷成。

这3根被偷的梁板,宽约30厘米,长两到三米,有双狮戏球等精美雕刻,业内人士估计,3根梁板价值数万元。

老建筑破损严重

村民说无力看护和维修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幢300年的老建筑早已破损严重。

除了被盗的中厅基本保存完好,供奉祖先牌位的后堂已倾颓,藤蔓爬上了屋顶,西侧7间厢房已有5间倒塌。

据了解,店园村共有1200多名村民,大多姓陈。钟英堂是其中一脉400多人陈氏子孙的祭祖堂。平时,村民有个红白喜事,也会在那里摆席。

不过,由于钟英堂既不属于村集体,也不属于某个人,村里出资维修的热情不大。2002年,这一脉陈氏子孙曾集资对中厅进行维修,之后钟英堂就再没有维修过。

那么,既然出现过被盗的情况,为什么不找人看护?村民回答说,找人看守也不实际,“村里都是些老年人,就是发现小偷,除了喊几声,也没有什么办法。”

有一个村民无奈地说,钟英堂没人管没人修,放在那里都快烂掉了,“还不如被偷了。”

文物局已介入调查

评估受损情况

据了解,2012年3月,钟英堂被列为永康市文物保护点,编号为“090”。

既然被列为文保点,为什么相关部门不出资维修?

“挂牌文保点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把它列入了不可移动文物的名单,另一个是提示当地这是个值得保护的文物,需要加强保护。”

永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永康挂牌的文物保护点200多个。受经费、人员限制,他们不可能安排专人去各文保点驻守,连文保点的日常维修无法拨付经费,只有在大修时,才可能考虑给予适当补助。

“目前农村文物被盗,只能建议村民去报警,由公安机关负责侦破。”

另外,这位负责人说, 7日下午,得知钟英堂被盗的消息后,他们已派人去实地进行调查,评估文物受损情况。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