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嘉兴党建插上智慧翅膀 20万基层党员红船云平台安家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7-09 11:36:01

本报讯 (记者 黄宏 通讯员 康梦琦 沈晔冰) “党总支带领党员志愿者在主入口、五姑娘主题公园等处发放环保袋,以便游客随身带走垃圾……”最近,嘉善西塘旅游公司党总支在嘉兴“红船党建云平台”上发布了一条志愿服务信息,很快就吸引了36名党员志愿者报名参加。

党务管理、志愿服务、学习平台、智能中心……嘉兴市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建立了集全方位党务管理、多元化志愿服务、自助式教育培训、综合性党建宣传、科学化数据分析为一体的党建工作在线动态管理系统的“红船云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基层党建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记者了解到,目前嘉兴已有23.6万名基层党员搬上了这个网上之“家”。

既然是家,家里的活动就应该一目了然。线上发布消息,线下开展组织活动,这已成为嘉兴党员们的常事。朱丽敏是秀洲区王店镇庆丰村的党员,打开页面,登录之后,就可以看到村里的党员活动安排:年中小组长会议、区人大代表向选区群众代表述职、村监委开展长效保洁自查……“各种活动清清楚楚。”她说,有了这个云平台,党员和组织之间的联系更密切了。

以往,党组织关系转移要跑来跑去,现在则变得轻松了。前段时间,只用鼠标轻轻一点,秀洲区农经局工作人员周燕的党组织关系便转到了新单位。“过去党员接转组织关系费时费力,现在方便多了。”该局的综合科科长张丽娟说。

发展党员,从提出申请、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到日常学习、定期思想汇报,再到确定为发展对象、发展为预备党员、转正考察公示等各个环节,也搬进了“红船党建云平台”。

普通党员怎么体现先进性,需要更科学的考核机制。有了“云平台”后,党员平时表现如何,一目了然,而这和平台上的“双先指数”密切相关。“郑玉英,30;沈亚根,29;钱福荣,29;孙银华,25;朱坤明,23;黄顺松,23……”这是秀洲区王店镇常睦桥社区党支部的党员“双先指数”排名。与之对应的排名,则是党员参与的一次次活动:7月3日党员志愿者“彩虹服务”进社区;7月2日,走访慰问老党员……

“每次组织活动后,要及时将相关文字及图片信息发布到平台上;每位党员都可以申领积分卡,凭卡参加全市范围内任何一个党组织活动,都可以积分。”嘉兴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这些自动生成的积分,他们将及时要求排名靠后的党组织、党员督促整改。

现在,每天只要有空,嘉兴宏麟皮化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沈银娟,都会查看自己和支部各位党员的积分情况。“自从实施‘双先指数’考评以来,大家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她说。

党员志愿者的服务,越来越惠及到普通百姓。“淘宝式”对接帮扶、“点对点”在线报到、“一体化”服务网络……自从有了云平台,党员志愿者可根据自身特点和特长在线选择“扶贫帮困”、“就业创业”、“治安维稳”等10类服务意向并开展线下对接。

秀洲区涉农部门采用“互联网+党建”模式组建了“金镰刀”生态农业志愿服务队、农业技术指导银色志愿服务队、为农服务志愿者先锋服务队等3个特色服务队,将农业技术专家、退休老干部和团员志愿者组织起来,向农户介绍最新的农业农村政策、法律法规,开展田间技术指导、田间绿色义工和农村生活垃圾清理等服务,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培训班……一项项惠农服务随着志愿活动活跃在基层。

【编辑:陈晓怡】